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解放思想 以科技创新促进区域发展

时间:2019-10-25 10:25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嘉宾:宽城区科技局局长 袁颖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新时代面对新目标和新任务,如何加快推进宽城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凝心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区域发展。
  一、强化创新引领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解决目前经济结构失衡的根本出路。目前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生产的多是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多数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需求。必须通过创新引领,把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实体经济汇聚发力,才能实现新的动态平衡。
  第二,这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改革是第一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资源在要素组合中比重偏低。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这个“牛鼻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第三,有利于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主引擎,立足打造系统创新链,形成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制度环境。
  第四,有利于实现各方面融合发展。建设创新引领的产业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打破行业封闭,提高协同创新能力,畅通人才交流渠道,促进新兴产业领域统筹发展,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相互融合发展格局。
  二、目前我区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科技创新意识相对薄弱。对创新驱动发展缺乏战略思维和长远考虑,科技创新的核心战略地位还没有真正确立;政府科技投入不高,企业获得政策红利效果不够明显;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解读不透指导不够,引导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的力度不大;部分企业过分关注眼前利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意识不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创新人才仍然缺乏。近几年我区加大了对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由于多种原因,对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仍然不够,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人才尤其是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和团队仍十分匮乏。
  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虽然近几年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增强,但企业自身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仍然较少;个别企业忽视对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和引进,忽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个别企业技术发展主要依靠引进,二次创新能力不强。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全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对实体经济支撑作用不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深度广度不够。
  三、加快思想解放,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做强三大商圈、做大三大产业基地、打造三个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制定宽城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强化任务分解落实,推进宽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人才支撑,构建创新发展新根基
  一是加快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项目,满足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依托主导产业优势,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借助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资源,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引进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搭建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对接平台。
  二是加快培育培养本地创新人才。实施“各领域人才专项支持工程”,整合重点人才工程,培养打造各领域各战线各行业的高层次杰出人才。鼓励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团队,组织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支持一线职工岗位创新,集聚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建立企业人才培训机制,建设企业人才培养基地,利用高校、职校师资力量和科研单位研发力量,以委托培养、联合办班、课题开发、项目合作等方式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三是提高创新人才服务水平。开展高端人才奖励项目和人才住房保障支持项目,完善留人机制,优化人才环境。推动企业人才使用机制建设,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调动创新团队积极性,通过股权激励、工匠评选等方式,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三)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省、市科技计划为载体,通过与省市联动,引导支持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省市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逐步扩大全社会创新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吸引战略投资者共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科技担保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风险补偿基金等,形成社会化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三是完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探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银合作信用贷款融资试点,加大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技术转移的投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
  (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增加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健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围绕轨道客车、生产生活物流、资源循环利用等优势产业,优化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向高技术产业演变。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布局科技合作,引入产业链,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壮大双创平台建设。壮大双创产业基地,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优化现有孵化器(众创空间)载体功能基础上,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吸引、打造符合区域产业定位的加速器,逐步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新生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科技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优先获得科技计划、风险投资、科技信贷等资金支持,逐步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落实好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对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后补助,对在金融机构发生贷款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适度贴息支持。
  (五)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一是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等。
  二是搭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平台。围绕区内产业发展、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高校、院所围绕企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实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深度融通。借助科技大市场等载体,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
  三是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围绕服务功能,重点提供从培训辅导、创业指导、经验交流到投融资撮合、技术咨询、方案诊断、成果对接、市场推广的全方位服务,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率。围绕集聚功能,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吸引政策、资金、项目集聚,汇集一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形成平台建设的规模效应。围绕开放功能,推动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加强科学数据和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平台资源开放共享。围绕协作功能,定期组织开展科技对接交流等活动,促进跨区域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