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宽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01 10:29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嘉宾:宽城区财政局局长 孙长奇
 

  推动宽城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是源泉,改革创新是动力,内容质量是支撑。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一、目标思路
  高质量发展从根本来说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对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出相统一,实现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推进宽城高质量发展在财政领域的任务目标及基本思路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发展动力;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交流协作、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二、重要举措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根本要求和关键方法。
  一是着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着发展的速度、效能和可持续性,抓住了创新就是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一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敢于打破僵化思维和固有模式,善于运用改革手段、法治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要素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二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少前置审批事项,努力打造高效、廉洁、诚信、法治的优商、亲商、扶商、安商环境。建立税收政策辅导常态化机制,及时回应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全力引进总部入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招引有税收潜力的企业落位,重点提高效益和质量,变“引资”为“选资”。三要积极鼓励青年创业。通过“吉人还乡”、“大学生留长创业行动”等政策留住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二是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宽城经济、产业及区域结构整体呈现着以三大商圈、三大产业基地为主,以一、二产业为主的特点,仍然存在着产业结构不优、城乡建设存在差距等问题。协调既是发展目标又是发展手段,只有统筹兼顾、相互配合,才能逐步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一要项目为王,扩大现有优势。保障重点项目支出,推进青旅现代城、信安包装等在建重点项目开工见效,确保宜家家居等已落位项目按时开工,推动三友集团大健康等重大储备项目尽早落位。二要优化结构,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要以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培育新型产业形成新优势为目标,不断发展智能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三要振兴乡村,缩小城乡差距。向农村农业进行政策倾斜,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统筹财力优先保障民生支出,确保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各项重点支出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息息相关,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引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好环保及环保宣传工作的资金保障,推动河长制等环保工作落地落实,为建设绿色宽城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四是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从而不断吸收运用外部先进科学技术和优秀管理经验是推动自身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长春是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北线上的重要城市,与天津、杭州保持着对口合作关系。宽城区作为主要城区之一应该秉承合作开放、携手共进的精神,不断在党中央、省市区委各级的领导下,加强与其它城区、其它城市的合作共赢,利用内外部力量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三、保障措施
  推动宽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领导同志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制,要保证不折不扣而不是选择性地执行政策。要积极尽责、主动作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宽城的建设不仅要靠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的努力,更要靠全社会的努力。要有效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积极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宽城发展,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共同为宽城建设添砖加瓦。
  三是激发内在动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相关培训,不断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形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宣传引导,不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