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宽城区:有中生新,“四个转变”力破发展难题

时间:2020-06-05 16:49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嘉宾:宽城区委书记 李炜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

  宽城区是长春市历史最悠久的老城区,也是老工业区和老商贸区,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多,城市功能不完善的问题长期存在。如何破除历史积弊,释放发展活力,是长久以来,摆在全区人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无中生有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一张已经画好的画布上再去创新。有中生新,这对一个老城区来说,是需要下很大的力气,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够有所突破的。”长春市宽城区委书记李炜姝说,面对如何“有中生新”这道历史难题,宽城区通过解放思想,着力实现了四个转变,不仅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更使得全区经济实现逆势上扬。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零售额、地方级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速在长春市五城区位列第一。

  变“等”为“送”,服务走在需求前面

  6月2日一早,在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院内,一场每周必开、简短的搬迁项目推进工作会开始了。现场没有桌椅,没有茶水,李炜姝沿着厂内的检车线边走边询问搬迁工程的进展情况。

  “现在要进行的就是高压线排迁,初步有五个方案,电力设计院已经开始设计了,”中车科技园(长春)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明说。

  “这个方案开始设计多久能出来?”确定了半个月这个准确的时间节点,李炜姝说,设计方案出来,下一步就涉及到区里的规自局,这周他们会过来,把这个当成重要问题进行处理。

  三两句话,将李俊明眼前最关心的一件大事敲定了。

  今年,为了响应铁北老工业区更新改造和城市升级需要,以及中车长客车股份公司战略发展需要,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将进行整体搬迁。“从项目立项到现在搬迁工作有序开展,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宽城区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每周都会开调度会现场解决问题。”李俊明说,不仅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很多时候,企业还没遇到的问题,区政府就想到了,不仅想到了,而且协调了相关部门,给出了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限。

  “这是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宽城区着力实现的第一个转变,变‘等服务’为‘送服务’。”李炜姝说,以前,更多的是企业有问题去求助政府部门,而不是政府部门主动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从前是企业围着政府转,现在通过开展‘送服务’,实现的是政府围着企业转,及时地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项目快速推进。”

  李炜姝表示,结合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搬迁,宽城区目前正在推进两个重点项目:一是中车检修运维基地项目,投资3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0亿元,带动产业链企业产值近100亿元,将有效提升区域经济实力;二是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投资200亿元,采取“工业遗址+历史建筑”模式,打造集商住、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此外,围绕客车配套,宽城区还建设了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是为中车配套企业订制标准化厂房,项目总投资21亿元,占地72万平方米,已有28家优质企业入驻运营,15个项目签约落位。

  “抓大项目、上新项目,才能实现经济的大发展、大转型,这也是解放思想最现实、最紧要的问题。”李炜姝说,在这个过程中,为企业送上最及时、最贴心的服务,做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集中审批、瓶颈破解等工作,才能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变“能够”为“马上”,提速度要效益

  “今年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上游企业回款速度放慢了,同时,供应链上生产原材料的企业也遇到资金难题。”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军说,“那时候我们急需5000万元的资金,正赶上宽城区政府来企业走访,立即开会协调区内的金融机构帮忙解决。现在10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另外4000万元资金正在办理中,资金的问题全部解决了,才有今天车间的正常运转。”看着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一个个汽车制动盘整齐地码放,王庆军的激动溢于言表,直言眼前的一切离不开宽城区政府的及时帮助、快速反应。

  “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宽城区着力实现的第二个转变,就是变‘能够办’为‘马上办’。”李炜姝说,时间就是效益,要通过提高效率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效益问题,“企业和群众的事情,能一个小时办完的绝不拖到一个小时零一秒,能一次办完的绝不再跑第二次。”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宽城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企业和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今年以来,宽城区还以“万人助万企”为载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防护物资保障等各方面难题2000多件次。此外,还成立项目建设中心,利用政府一楼大屏幕比进度、晒问题、亮成果。

  变“宣传”为“落地”,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疫情期间,商场客流大幅减少,政府及时地给予了我们帮助,像是推荐直播的第三方技术公司,帮助我们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来拓宽销路,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在长春砂之船中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威眼中,区政府今年的每次走访,都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好思路,帮助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宽城区着力实现的第三个转变,就是变‘政策宣传’为‘政策落地’,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李炜姝说,在工作中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怎么把上级的政策宣传好,通过宣传,提高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政策的通晓率。“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先自己学习政策,然后一对一的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帮助企业去研究政策,给企业开出享受政策之方,切实提高政策在市场主体和群众当中的普惠性。”

  李炜姝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结合省市最新的夜经济方面的政策,区里出台了《宽城区促消费稳增长若干措施》,大力开展“吃喝玩乐购”商贸企业宣传、重点项目形象展示。以“夜聚会”“云消费”“一站汇”“平台惠”为主题,开办中东港“将夜”、宽城万达“慢夜”等主题夜市,让长春北城的夜消费上层次、提品质、火起来。5月29日,“将夜”2020中东主题夜市正式拉开帷幕,设铺位80个,日客流量达到1万余人,销售额达12万元,形成星兴·宽城夜经济品牌。

  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当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

  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宽城区把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开展“e窗通”,涉企审批平台事项100%上网,新企业设立注册30分钟内完成。深化“店小二”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材料零提交”“填报零输入”“审批零人工”进程,将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

  “在解放思想过程中,宽城区着力实现的第四个转变,是变‘官本位’为‘民本位’,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李炜姝说,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转变自己的观念,“我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个服务员,要实实在在的用一个服务员的姿态、态度、方法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把自己当做市场主体和普通群众,去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该提供什么?市场主体需要什么?我们该服务什么?”

  “解放思想,关键还在于解决人的问题,只有把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了,让思想活跃起来,才能激发出无穷的动能。”

  李炜姝说,解放思想还是一个破除陈旧观念、树立全新理念、不断创新思维的历程。长春市宽城区正以“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从思想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追求、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新时代宽城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