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积蓄动力源泉 成就创业梦想——访长春市新文智图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文志

时间:2022-07-12 09:57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崔文志对企业工会工作进行安排
崔文志赠送兰家中心校和25中学图书4000余本
  1955年出生在长春市宽城区的崔文志,如今已经67岁。但20余年的创业岁月,让他如今仍然目聚有神,并对过去的创业历程如数家珍。
  “梦开始的地方就是生命无限储蓄动力的源泉。”崔志文告诉记者。他生在宽城,长在宽城,宽城是他创业的源起,与他一生的奋斗息息相关,不可分割。
  诚信实干做事 脚踏实地创业
  1978年下乡返城,崔文智被分配到宽城区铁北副食品商店工作,凭着优秀的业绩能力从普通员工升职任商店总经理。而此时,改革开放的春风也正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悄然骤起。
  1989年,崔文志凭借着多年关于商店食品的工作经验,并在宽城区相关部门的支持鼓励和指导下,开启了服装行业的经营。崔文智看准时机往返于长春和广州两地,乘绿皮火车、啃馒头、抢货源、找销路。后期,伴随着服装类同行日益竞争激烈,崔文智通过敏锐观察后,迅速转换了思路。
  1995年,崔文智通过分析与考量选择了教育文化事业,而教育文化产业也成了崔文智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1995年6月,新文智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刚刚起步,有着朝气和活力。基于对宽城区深厚的感情,并对宽城区的经济环境进行调研,崔文志决定将公司落位于宽城区。
  “创业初期,企业面对的困难接踵而至,进货源头在哪、如何把控品种、销路在哪等都是企业发展的难题。”崔文志告诉记者。所有的问号都需要时间和勇气一一破解,而破解的方法没有捷径,都需要脚踏实地地去做。
  没有库房,怕货丢,崔文志就睡在货旁边看着;找不到货源,崔文志就一家家去打听;进货需要现款,资金回转困难,崔文志就动脑思考,用什么方法能做到快速资金回笼……崔文志始终用诚信、用实干、用心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正因如此,坚持了20余年的韧劲让新文智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在一次次市场考验下屹立至今,从图书小作坊到如今在图书行业占有重要一席之位,并成为行业里的翘楚。
  铭记党员初心 感恩回馈社会
  一直以来,崔文智抱有感恩回报社会的心愿。在创业期间,国家号召发展教育文化产业,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宽城区政府对民营企业进行了大力的扶持。崔文志关注到了学校学生读书,并与辖区内的学校一起举办赠书活动,为宽城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每一个成功的人在回首过往时,都会对每一次馈赠抱有回报之心。” 崔文志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崔文志为红十字捐款;2010年永吉水灾,得知多家书店受灾,为其减免账款并给予灾后重建的支持;2012年崔文志创新性的开展“免费送书活动”,为农村孩子们送上爱心,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
  崔文智始终认为“守得初心,方能始终”。而过去的20余年,新文智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在崔文智的领导下一直以“以人为本、诚信创新、服务领先、追求无限”为理念一直向前。
  纾解企业困难 激发创新活力
  当谈到为什么选择将企业落位宽城区时,崔文志说:“宽城区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每次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只要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都能够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让我感受到在宽城区创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2020年疫情刚过,宽城区相关领导第一时间来企业,在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规模、经营状况,图书产品的销售模式及渠道,面对学校暂时不能开学、各书店不能营业等现状后,宽城区第一时间帮助崔文志解决了销售渠道等问题,并询问崔文志需要政府如何配合帮助解决困难。
  2021年,由于图书销量锐减,给教辅图书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宽城区政府在了解政策后,第一时间协调站前街道与公司对接,组织学校、家长、企业三方建立微信工作群,积极探讨如何在大力支持国家政策的同时,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
  在崔文志眼里,宽城区始终关心着每一个企业的发展,时刻把企业的安危放在首位。而宽城区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成了让崔文智在面对重重困难、不怕挫折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动力,这份关心让崔文志有了坚持梦想的动力。
  未来,崔文志将继续把自己20余年的创业历程贯穿于企业发展,努力做到诚信于社会、诚信于公司、诚信于员工,将企业打造成集零售、批发、分销、发行、人才培训五位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