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党建引领让国旗在小区高高飘扬——访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秀英

时间:2022-08-09 10:13来源:柳影街道
【字体: 打印

  嘉宾: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秀英
  2012年1月,在寒风中张秀英与老伴在富丰家园小区广场举行了第一次简单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升国旗仪式。自此十年来,更迭3代旗杆、30余面国旗,参与升旗人数逾10万人次,学校、银行、医院等单位纷纷前来,把富丰家园小区当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秀英用她的信仰和坚持影响带动着身边人,小区的党员和群众也都自觉来到她的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中。
  记者:张阿姨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请做一下自我介绍。
  张秀英:我是富丰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秀英,今年78岁,党龄有35年了,这十年间,我怀揣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带领小区居民升国旗、凝聚人心,建立支部、以退休不退岗的执着精神,坚持和党员一起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让我们富丰家园小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升旗小区”,我也被街坊、邻居们亲切地称为“国旗奶奶”。
  记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您“国旗奶奶”,能跟我们分享下关于“国旗奶奶”的故事么。
  张秀英:富丰家园小区是棚改回迁小区,2010年完成回迁,共有8栋楼,455户,居民1503人,党员11人,居民大多数为回迁户、低保户和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员。回迁之初,邻里关系陌生,小区脏乱差,人员比较涣散,邻里之间不了解、不和谐、物业服务质量也不高,我和老伴都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我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办法怎么能把这个小区治理好。每天我俩都看新闻联播,每次看到升旗的时候,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所以我想到国旗是最有凝聚力的,肯定能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小区门口广场非常大,完全可以搞升旗活动,所以2012年正月初八,我和老伴开始了第一次升国旗。至此10年间,从未间断。
  记者:富丰家园小区以升旗为引领,党建引领下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
  张秀英:现在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精神面貌昂扬向上,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区委、区政府和柳影街道党工委的关爱,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号召小区的老党员、老骨干,在2012年6月正式成立了党支部,由我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咱小区党支部有党员11名,积极分子3名。咱小区邻里党支部,以“升国旗”为榜样引领,创新“1+3”工作法,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打造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富丰家园邻里中心”,以升旗凝聚力量,用信仰汇聚民心,带动各方参与小区建设,使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员骨干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先后成立了线上“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党支部交叉任职、开门议事和“三长联动”3项机制,通过每周升旗、一个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每一季度的联谊活动,最终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咱们小区党支部也逐渐成为了居民的主心骨。
  记者:能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党支部是如何服务居民,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么?
  张秀英:我们时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定期组织召开开门议事会,征集收纳居民意见,推动解决小区整体改造提升。我们也会通过“帮帮团”了解小区居民的需求,像维修旗杆、给孤寡老人理发、浇花、设置垃圾箱等,在今年的疫情期间防控巡逻、站岗值守、购菜送菜、楼道消杀,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空巢老人去世,都是我和党支部党员们一起处理后事的,我们党支部的党员们活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在去年小区改造提升后,共建单位出资建设了300平方米“富丰家园邻里中心”,我们小区也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邻里文化节”,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记者:“凝聚党的核心力量、凝聚群众团结力量、凝聚家国情怀力量、凝聚人民信仰力量”,这是张秀英阿姨一路走来内心的坚持。感谢张阿姨你的分享,最后,你还有什么话留给我们么?
  张秀英:“我将永远牢记一名党员的初心,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把爱党爱国的信仰坚持传承下去,带领小区居民和群众共创‘幸福小区’、共建美好家园,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小区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