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幸福宽城丨建好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 为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2022-11-15 10:40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嘉宾:宽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宋岩峰
  记者:请您介绍下宽城区发改局当前工作的基本情况。
  宋岩峰:年初以来,我们全面部署省市稳定经济增长工作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针对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冲击影响,我们紧紧围绕半年止跌、全年转正的目标,全力调度经济运行情况,压实各方责任,及时组织调度,分析研究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推动主要指标企稳回升。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深化区级领导、部门项目包保责任制,督促相关单位强化服务,及时组织高频次调度、高密集现场踏查,为项目开复工提供各类要素保障。今年计划开复工重点项目是20个,目前已经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百分之百。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上,在梳理省市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促进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在挖潜上,组织4户企业申报《2022年第二批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帮助北京大街西地块历史街区项目申请80万元的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荐东云数据成功申请2021年度吉林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培育拟入库重点服务业企业10户,年底拟再入库企业5户。
  四是争取资金支持。依托债券平台,组织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天网工程、欣园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申报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目前,有标准化厂房、区卫生综合体等5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2.8亿元,有区医院易地搬迁、区卫生综合体、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3个项目获得45万元大项目前期经费。
  记者:过去一年,宽城区发改局着重推进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宋岩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我们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部署,围绕推进我区“一核两区四中心”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取得实际成效。一是抓好经济运行调控。加密运行调度频次,推动主要指标不断向好,特别是去年下半年,我区经济运行压力较大,我们采取了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实施八项攻坚行动,全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去年全年开复工重点项目65个,推动中车车辆整体搬迁、中车四季共享城、双创基地、熙旺中心等一批投资大、影响力强的大项目取得良好进展。三是做优营商环境。深化“宽城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工作,通过线上调度和走访调研企业相结合,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落实“放管服”等各项改革,在各城区中,最先向开发区下放项目备案权限,指导项目单位完成立项审批,全年审批项目37个、备案项目26个。四是持续改善民生。制定《幸福宽城行动计划》,7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现实难题,如困难群众就业、特殊儿童困难儿童上学等问题。
  记者:宽城区已开启“一核两区四中心”战略新征程,下一步,宽城区发改局将如何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和北部核心区建设?
  宋岩峰:紧紧围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发挥中心城区优势,积极融入“一主六双”和“六城联动”战略布局,创新举措,锐意进取,全面开创宽城“一核两区四中心”战略新征程。一是着眼于稳定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采取务实管用措施,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弥补疫情及市场带来的影响。加大省市区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实,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二是着眼于夯实根基,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发力。抓住重点项目,全力推动老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上海路北(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早日见实效。督促施工进度。督导52个重点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指导企业及时入规入统,努力增加更多实物投资量。抓好前期工作。加快吉建科、裕隆机械等已落位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力争全年开复工项目超过52个目标任务。三是聚焦民生改善,在提升百姓福祉上发力。坚持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实解决好后疫情时期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和“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实施幸福宽城行动计划,办好10个领域78项民生实事,压实部门责任,确保每项实事都惠及百姓,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新期待。
  2022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笃行不怠,为建好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