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春宽城:深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时间:2019-10-11 10:06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都市森林公园

宽城区召开全区总河长会议

伊通河宽城区段(团山街道辖区)治理现状

千山明沟治理后现状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自全面推进河长制以来,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有力推动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坚持问题整治 确保河岸干净整洁

  宽城区一直以来将清理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作为推动河长制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净化河湖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必要手段。全区按照省、市要求,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为高起点推进这一行动,今年5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总河长大会,针对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参与、河长落实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制定方案,有序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同时,区委、区政府针对伊通河北段河滩地4户长期存在的违法建筑,多次召集水利、执法、土地、公安、法院及属地等单位进行商量讨论,研究解决办法,做到“一户一策”,使“清四乱”集中整治工作得到有效推动,4件销号问题全部完成销号,完成率100%,确保了今年主汛期的行洪安全。

  此外,宽城区以“村庄清洁行动”暨“夏季战役”为契机,开展了河道内及周边柴草垛、乱堆杂物、违章建筑、建筑垃圾等集中整治和清理工作。在整治过程中,全区共出动人员2200多人次,出动机械设备、运输车辆500余台次,清运各类垃圾近5000吨、清理堤防上柴草垛11处,清理河道长度87公里,清理开荒种地24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8处(360平方米),并通过开展整治行动,基本实现了河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较好地达到“水岸同治”的目标,确保了河道环境干净整洁。

  紧盯源头治理 确保水质明显改善

  宽城区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也注重抓好“五水共治”工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在垃圾清理方面,区委、区政府每年出资2457万元,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并成立了“两区一镇”环卫办公室,专门负责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区政府统揽全局、全力保障,专业保洁队伍常态保洁,主管部门实时监管,全民积极参与联动的新格局;在厕所改造方面,全区在去年完成434户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3355户改厕任务,目前已进场施工;在农村道路方面,全区借助“公交都市”项目这一有利契机,村屯道路硬化达86.3公里,覆盖了整个兰家镇全域,实现了所有村屯道路硬化的目标;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全区对现有的14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建立了标准的储粪池,并建设2个粪污收储池,有效地收集了散养户所产生的粪污,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同时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绿色防控等技术得到集成推广;在污水处理方面,兰家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了“两区一镇”的污水处理;在安全饮水方面,全区在去年完成兰家镇10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剩余2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目前工程已完成70%,预计10月底投入运行,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全区筹措了1000万元资金对农安界沟“开源沟”进行治理,年内将实现开工建设,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宽城区委、区政府还出资190万元对小南街的污水管线进行了彻底疏通,解决了华大城小区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投入128万元对小城子路排污进行截污纳管,从根本上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投入40万元对涉及辖区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条埋设蓝桩903个;出资25万元完成了“一河一策”的编制。

  完善制度体系 确保河湖绿色生态

  今年是河长制实现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关键期,宽城区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河长的作用,全力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实现河长制长效机制,确保河湖绿色生态。

  区委、区政府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宽城区河长制区级会议制度》《宽城区河长制督办督察制度》《宽城区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办法》等7项河长制工作配套制度,做到了“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的“四个到位”,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全面实施。

  目前,全区共有59名河长(其中区级河长12名、镇街河长13名、村(社区)级河长34名),河道警长34名,巡河员35名,保洁员52名,设立河长制公示牌34个,并严格落实巡河制度,按照区级河长每半月至少一次、街(镇)级河长每周一次、村(社区)级河长每天巡河的要求,各级河长加密巡河频次和质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准确上报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截至9月,各级河长开展巡河8856次,其中,区级河长190次,河长巡河成为常态。

  同时,全区通过“河长吹哨,部门报道”联动机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当即协调、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目前,“河长吹哨,部门报道”已经成为宽城区河长制工作中的一项有效机制。

  此外,全区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引导企业、志愿者、民间河长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河流治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合力共治的良好氛围;在压实责任的同时,宽城区进一步完善河长制考核评价内容,创新考核方式,通过强化考核力度,突出督查督办,建立健全河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并将年末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刘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