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富美乡村映匠心 宽城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11-29 09:46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离不开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更离不开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宽城区作为长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更将以匠心精神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广阔舞台上伸展出更为曼妙的身姿。
  不过,作为长春市的北部经济核心区,宽城区农业农村比重较大,拥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优势,由于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长期滞后,依然存在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短缺等问题,也有着全长春最为薄弱的地方财力基础。可谓优势明显,发展短板同样突出。 
  规划先行显特色
  宽城区以“一年净、二年绿、三年美”的三年目标为依据,坚持“科学规划设计、因地制宜施策、统筹兼顾推进”的原则,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相关部门意见讨论会和专家评审会,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优化村庄功能布局,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科学的指导,设计并完成了兰家镇14个行政村的可研立项、村庄规划、整治规划。打造东道、合隆2个村确立为示范村,以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为起点,致力于率先走出一条改善人居环境的成功路子。   
  规划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广场工程、规划设计总面积94.16平方公里,11326户,受益人口35278人。主要示范点打造东道村活动广场及广场周边基础配套设施及乡村文化产业亮点,主要包含党建园地、村规民约、文化长廊等,新建围墙1275米、围墙粉刷真石漆面积6192平方米、大门60座、边沟864米、路灯及景观灯20盏、公共厕所1座。充分利用东道村铭隆、农夫泉果蔬,马家村科发农业合作社等3家农业棚膜经济优势,打造北兴路棚膜产业一条街,辐射带动当地百姓发展棚膜经济。增加果蔬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蔬菜、水果采摘业,带动本地村民致富,真正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带动格局。
  民生工程暖民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水到渠成的利民工程,是追求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工程,在我看来,还是不忘初心紧密民心的暖心工程。”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孙一蕾说。
  宽城区坚持以保障村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导向,全面开展治厕、治水、治乱、治垃圾、治粪污“五治”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城市乱象集中整治”结合起来,全力抓好抓实。
  在治厕方面,通过“厕所革命”打响农村旱厕歼灭战。注重粪污同步处理,制定了相应标准,整村推进实施,严把质量关口。在各级财政支持下,全区预计改厕总量5211个。在治水方面,将“河长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开展“清四乱”、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行动,切实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将治水工作成功深入到每条“毛细血管”。在治乱方面,出动工人3600余人次,车辆1100余台次、钩机、铲车210余台班次,清理死角死面卫生108处;清理边沟8200余延米;清理公共区域杂草24000余平方米;清洁田园林带17处、清理柴草垛334处、乱堆乱放堆放物690处;拆除旱厕403个;拆除玉米篓子126个;拆除残垣断壁62处;拆除私设围挡78处,拆除乱搭彩钢房、门斗、阳光棚等93处;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4000余立方米,还空间面积22300余平方米。在治垃圾方面,经过不断摸索,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兰家镇全域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治粪污方面,要求养殖户所产出粪污都进行还田处理,与种植户签订粪污处理协议。在前期建设2座村屯畜禽粪污临时储粪点的基础上,下一步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和环保要求,计划建设1处粪污处理中心。目前正在立项过程中,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主要收集改厕和畜禽粪污。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公路工程、污水处理厂、秸秆全量还田等民生工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短板,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村屯道路全硬化的目标,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转变思路治根本
  在兰家镇政府,兰家镇党委书记刘长青对市人居环境督导组说道,“百姓对我们说,现在信任你们政府了,相信你们政府了,政府说话是算数的,真心实意为了我们老百姓做实事。这些话一直在我心里回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果不发动村民、不依靠村民,即使纯粹为村民做好事也可能无从下手。”
  村民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最大阻力来源。宽城区立足区情镇情村情,从村民最关心的事入手,尊重村民意愿,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村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全区上下通过传统的建立制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整治进度,同时,转变思路,以干部对接为抓手,引导全民参与,成立区级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900余名机关干部参与其中,建立区、镇、村三级机关干部包保责任制,对一时想不通、想不清的村民,耐心地做着宣传解释工作,起早贪黑做榜样,以“做给你看”和“我帮你做”的方式化解村民的疑惑。正是通过机关干部做表率,树榜样的举动,赢得了村民对政府的信任,决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进度,确保了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的成功。
  宽城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好生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也非一日之功,要有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兼顾当期,统筹推进,要把这项工作贯穿实施到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做好后续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