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宽城区:精细化管理为城市美颜

时间:2020-08-12 09:54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长春站北广场雕塑扮美城市形象

长新街彩化工程

宽城区打通道路方便百姓出行

宽城区复合式生态围挡成街头风景

   11日9时许,北亚泰大街上,一辆园林养护车正在作业。一名园林工人站在车尾,手持水枪冲洗桥下的绿化带。水枪出水既均匀又远,让灌木如沐浴一般。同时,养护车后还装有一个往地面喷水的装置,水枪冲洗绿化带时流到车行道上的黄色泥水,也被同步冲洗掉。5分钟,园林养护车慢慢行驶了200米,桥下绿化带干净了,马路也干净了。

  城市管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展示城市的宜居水平和发展软实力,不仅关系到市民幸福指数,也影响着城市发展水平,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全力打好城市管理硬仗,在“精”字上下功夫、见成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创建优美整洁、和谐舒适的城市环境。

  重在“精”字: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内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细节的比拼。宽城区注重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面子”“里子”并重,更加注重细节、重视细微,于小处见工作,在细处见水平,将城市管理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实现道路全要素品质提升。道路作为城市中最大的公共空间系统,是城市重要的活动载体,其功能的完善以及环境品质的提升,对于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市形象、为城市吸引高端要素集聚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宽城区已铺装北十条辅桥、西广大街等柏油路面,九台路、铁北二路等方砖设施;重新施划铁北二路、凯旋路、西广大街、北京大街道路边禁停线;计划完成276条区管道路养护任务,推动17条新建、续建道路建设进度。

  增绿、建园提升绿化品质。已对长春站北广场、北人民大街沿线、宽城万达广场、西广场、北亚泰大街沿线等11处地块的彩化、硬化设施进行完善修整。栽种造型树3547株、栽植花卉186.8万株、栽植绿篱362平方米、铺种草坪3.85万余平方米;安装围栏371米,铺方砖775平方米;围挡彩绘600平方米,绿化除杂3.3万平方米。经过为期1个月的精细化施工,宽城区重点街路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广场、街路沿线层次分明、色彩丰富,一批造型树木、围挡彩绘、绿植以及雕塑等景观元素,为城市环境增添了生机活力。

  改造提升长松出入城口。现已种植乔木3256株、灌木1538丛、绿篱15951平方米、花卉13821平方米、草坪66740平方米,完成驿站、雕塑、景墙景观施工,亮化照明完成洗墙灯8056盏、投光灯1088盏、园路灯15盏。

  创新亮点:复合式生态围挡扮美街路

  “真正的大自然绿!”在九台北路,全长888米、由新鲜绿植花卉组成的生态围挡鲜艳清新,绿色美观,吸引不少过往行人驻足观赏,成为宽城街头一道亮丽风景。

  “这是复合式生态围挡,主要用于长期不能投入使用的收储地块。”宽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生态围挡融入多种景观元素,内容丰富,包括围挡面层上绘制“春夏秋冬”的特色内涵场景,并融合仿真树木贴片、生态木屋,围挡前绿地内树木品种多样,常绿树与造型树木搭配错落有致,结合色彩鲜艳的应季花卉、梅花鹿动物雕塑小品、投光灯等元素,多重植物形式衬托生态围挡,给人以置身自然、四季变换的视觉感受,颇具特色。相较于传统的工程围挡,生态围挡在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空气含尘量和细菌量、减轻噪声污染等方面效果更显著。

  管在日常:打造安全文明工地

  创城工作拼到最后,拼的是落实力度。宽城区把机制落实到位,形成常态化管理,严格管理建筑施工现场,提升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水平。

  为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管理,宽城区住建局推行三步管理法:现场实时管理法,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工程师每天现场管理必须到位,管控工程质量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日报管理法,成立工作微信群,每日汇报施工完成情况,工作问题以及问题处理进展,定期上传工作动态。周例会管理法,每周召开一次施工例会,对上周工作予以总结,并制定下周工作安排,同时设计单位予以解答图纸相关问题,监理提出现场施工存在问题。

  宽城区通过全面排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等方式,管理上抓早、抓细、抓实,全面打造安全文明工地。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协助检查;启用无人机空中巡查,缩短巡查时间,提高对工地的监管效率;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和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

  (撰稿 李秀薇)

  (本组图片由宽城区住建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