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城区垃圾清仓见底 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时间:2020-08-20 09:40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环卫工人擦洗公益广告宣传栏。 (本组摄影 张扬)

街边绿地扮美城市公共环境。

宽城区在城区主干道进行机械化除尘作业。

宽城区推进“垃圾清仓见底”打造整洁生活空间。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优美、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区市容环境,宽城区在全面提升市容市貌上狠下功夫,抓住当前市容环境突出问题,抓住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干净、整洁、美观”,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抢抓落实,在近期开展的城区垃圾清仓见底活动中取得良好成效。
  清理多年顽疾 垃圾清仓见底
  7月下旬,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城区垃圾清仓见底活动专项部署会。宽城区环卫保洁管理中心针对排查出的62个弃管小区,以人工为主、机械为辅的方式进行大扫除,重点对楼间道、平台、绿化带、停车坪、楼道等区域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宽城区环卫运输管理中心针对排查出的各点位建筑垃圾,结合道路交通通行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清理路线,安排早晚班逐一清理。
  位于天津路与东三条街交会处附近,有一片历史遗留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的生活。宽城区新发街道结合城区垃圾清仓见底活动,清理处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7车,150立方米,工作人员随后对清理后的200平方米地面铺设绿网做防尘处理。周边居民称赞道:“垃圾清理得真彻底,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宽城区已出动人员721人次、运输车辆987台次,清理生活垃圾575立方米、建筑垃圾12852立方米,城区垃圾清仓见底活动成效显著。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 提高执法效能
  8月初,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启动机关干部下沉活动,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对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照《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干部下沉工作方案》要求,确定每周一、三、五下午为下沉工作日,按照职责分工,采取机关工作人员包路段、职能科室包片区、主管领导包街道的方式,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并对下沉中发现的问题,以规劝自处为主,上报集中查处为辅,常规问题现场办,难点问题逐级上报,联合辖区街道、执法中队、环卫专业队伍集中处置。区执法局69名机关工作人员按照任务分工,下沉至包保的67条路段,履行管理职责;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分别与相关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保洁分队进行对接,确定下沉包保快速反应机制,在每周3次下沉工作过程中,共发现环卫执法类问题84个、市容执法类问题121个,通过直接与对方沟通、劝导,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解决,减轻环卫工人工作压力,确保城市整洁,达到下沉活动的预期效果。
  精细化管理“绣”出宽城新貌
  宽城区在常态化管理和长效管控机制上下苦功,持续巩固城区垃圾清仓见底活动成果,结合道路保洁、降尘除尘、乱倒乱卸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做好各项环卫服务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推进环卫精细化管理工作。主次街路清扫保洁采取机械化作业方式,通过增加车辆作业频次和作业时长,最大效率发挥机械效能,目前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全面推进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工作,提升沿街商户、物业小区的垃圾收运管理水平,扩大垃圾不落地范围。公厕管理实施网格化,定人定岗定责。对16座公厕周边进行精品绿化,维修公厕430余座;对21座公厕除臭设备进行更换;对30座公厕投放共享纸巾机器并更换联网卡。
  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宽城区已有30个封闭式管理小区、334家公共机构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已初步建成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分类后的垃圾基本做到全链条闭环处置。10个物业小区已基本做到按照“四分法”进行收运处置,并已正式进行收运和处置。目前,已有5个再生资源企业参与到公共机构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宽城区已设置56个再生资源点位,建成一处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
  持之以恒加强城乡环境治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一项攻坚战也是一项持久战。宽城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以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管出城市生活新面貌,“绣”出百姓生活新家园。
  下一步,宽城区将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绿色宜居的城乡环境新面貌。要强化城市乱象整治。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按照边打、边治、边建原则,妥善处理“疫后综合征”,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响“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完成2个示范村、25户“美丽庭院”、1000户“干净人家”的打造任务,加快推动乡村由“净起来”向“绿起来”“美起来”转变。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1426户厕所改造任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紧盯环保督察暴露出的问题,探索用制度机制管、强化责任管、定期维护管的长效管治办法,确保问题不反弹。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巡河、护河,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生态、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撰稿 李秀薇 侯晓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