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宽城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0-09-02 10:02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开展消费安全进商场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工作人员检查指导药品销售及登记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为辖区企业颁发化妆品经营企业示范单位牌匾。

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开展维权宣传活动。

  城市文明总是与良好经营消费环境相生相伴。今年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以下简称宽城分局)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巩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营造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市场环境和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铁腕治乱象: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市场公平交易,确保百姓放心消费。疫情防控期间,宽城分局突出农贸市场监管,第一时间叫停活禽交易,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严查哄抬防疫物资价格案件,严查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实施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类药品实名登记。

  今年上半年,有群众举报在微信上买到假医用外科口罩,宽城分局执法人员仅用3天时间查清案情并快速结案,这起链条式无证无照销售医疗器械违法行为案最终开出71.2万元罚单,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典型案件向全国推广。宽城分局执法人员在某调料批发市场成功截获一辆装有两吨食盐和其他调味制品的货车,经多日摸排,联合公安部门一举端掉两个非法经销食盐窝点,现场查获涉嫌违法经营食盐34.5吨、相关设备两台。

  通过已建立起的宽城区12个快速检测室,对超市、农贸市场经营主体快速检测蔬菜、水果、水产品、粮油、肉及肉制品、预包装食品,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对市场中发现的破坏市场竞争秩序乱象,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传销会销、虚假宣传、合同违法、霸王条款等经营乱象予以严厉打击。

  铁骨撑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创建文明城市,让追赶超越既有速度更有温度。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宽城分局开展了以助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助力商贸服务业全面振兴、优化政务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重点的4项行动,确定44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宽城区高质量发展。

  辖区企业长春市明大建筑公司因为地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疫情期间无法申请贷款,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境。宽城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实地核查,帮助企业准备材料,确保该企业快速被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好助企解难的“专家”、助企维权的“娘家”、助企减负的“管家”,宽城分局结合辖区企业实际,靠前服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让企业更有信心渡过难关。宽城分局为辖区企业送政策、送资讯,现场为企业介绍吉林省e窗通操作流程、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以服务工作“零推诿”、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沟通“零距离”的“三零”承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太快了!我刚刚才把信息提交上去,营业执照马上就打印好了。”在宽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内的智能审批系统前,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群众为宽城分局审批服务质效点赞。宽城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与退出便利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新设立企业10分钟审批完毕,简易注销实现“一网通办”。

  铁拳保市场:倡导诚信经营构建诚信市场

  创建文明城市,要彰显城市文明形象。宽城分局结合我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举办契机,在巩固和深化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基础上,推选4家优秀示范店参与市级评选活动。为帮助企业普及政策法规、了解评选办法,宽城分局对4家参创单位进行一对一辅导,促进消费,激活市场。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宽城分局深入推进长春市放心消费示范店建设,当好企业辅导员,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纠纷调解为重点,以推进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经营者首问、赔偿先付等制度为抓手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机制。

  宽城分局积极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助力辖区中小微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渡过发展难关。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从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模式转变,引导餐饮参创企业开通线上下单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体验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一批消费者高度认可的示范品牌店,打造凯旋机动车交易市场示范商圈,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充分发挥样板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宽城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通过无理由退货承诺,加快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在连续3年的放心消费在长春创建活动中,宽城区加强各领域、各环节商品质量监管,全区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维权投诉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大幅提升,首问负责和赔偿先付两项制度在大中型商超落实率达90%以上。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宽城分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加大投入保障,激励干部担当,强化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从市场监管和队伍建设实际出发,加大基层监管所和办事窗口的监督检查力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撰稿:李秀薇 王蕾)

  (本组图片由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