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宽城区: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创城先锋

时间:2020-09-10 09:11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小南小学通过舞台剧表演发出节水倡议。

宽城区实验小学的烘焙社团活动。

宽城区天津路小学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

长春公关学校文明礼仪操表演。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基础教育状况如何,是衡量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标志。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学生发展文明素养,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辐射家庭、带动社会,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建文明校园: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建文明校园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宽城区教育局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工作,实现文明校园“六个好”,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目前,宽城区有两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宽城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工作总体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宽城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诗朗诵、手抄报比赛、主题云班会、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活动,举办文明学生评比、星级学生评比、礼仪之星评比,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校园剧评选,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读书涵养活动。以“读书节”为契机,宽城区各中小学校将读书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南京小学开展“最美不过书香气”活动,宽城区实验小学开展“以书为伴,点亮未来”活动,宋家小学开展“诵经典诗文,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孩子们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感悟做人的道理,学习待人接物的礼仪,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成为富有爱心、举止优雅、热爱学习的好少年。

  共建和谐的校园体育文化。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养成爱运动的习惯,锻炼强健体魄和顽强意志,学会团结协作,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让居家隔离的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专业的体育指导,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

  弘扬文明家风: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宽城区结合教育实际,力争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宽城区教育局注重建立学校、家庭互相沟通的教育网络,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家庭活动,通过开展写家训、晒家规、书家信、习美德等系列活动, 弘扬好家训好家风好家教,形成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宽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活动,践行“文明十条”。市第七十中学为学生和家长送上电子文明卡,用网络记载文明行为,让文明种在心里;宽城区小南小学、铁北二路小学、宽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将“文明十条”与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让学生走进社区宣传文明行为;柳影路小学、南京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向前走”“光盘行动”“珍爱粮食、反对浪费”等活动,让文明的种子不断传播;市星恒学校、宽城区朝鲜族小学、市第四十八中学小学部通过征文、校园广播等活动,宣传“文明十条”。

  营造宣传氛围:

  掀起校园创城热潮

  宽城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开展创城公益广告制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全区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起来,规划、制作不同点位的创城公益广告,在显著位置悬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行为提示单及创城标语,利用宣传栏、显示屏、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和具体要求。

  宽城区教育局强化创城宣传普及,将创城宣传与提升公民素质有机融合,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通过开展公益广告宣传、问卷调查走访、公益活动等,不断扩大学校师生和家长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提升参与率。各中小学校利用宣传栏、板报等阵地,深入宣传长春城市文明,让师生掌握文明校园、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知识,引导宽城区中小学校4万余名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将文明意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各学校还通过美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宣传展示,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来。

  (撰稿/李秀薇 王兰)

  本组图片由宽城区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