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把总书记的嘱托镌刻在发展里程碑上

时间:2020-09-11 10:11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时,在学院主楼二楼展厅一面展示墙上观看了介绍学院办学特色的短片。作为教学内容的重要一项,来此培训的学员重走“视察路”。

培训学员通过现场体验的方式,学习社会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展厅是培训学员经常参观学习的地方。

为社区培养和输送优秀工作者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

培训学员遵照边干边学边总结的教学模式,在一起分享学习经验和体会。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3日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视察时的讲话

  增加课程内容、组建“宣讲团”、重走“视察路”、开通“吉社家园”学院微信公众号……近日,记者来到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深切感受到学院上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所强调的“要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先进性和系统性”重要指示精神,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新一轮学院发展建设中。

  “我们要把总书记视察学院所激发出来的荣誉感和幸福感,转化为加快推动学院发展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总书记的嘱托镌刻在学院发展里程碑上。”这是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全体教职人员共同的远大目标和最大心愿。

  精编教材 实用管用

  《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培训教学大纲》《吉林省城市基层党建案例》《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吉林省)》……一本本学院编制的培训教材,组成了学院的“教材库”, 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成了社区工作者的养分“补给站”,为他们提供可借鉴的“治理秘籍”。

  净月街道华业社区内的几个弃管小区一直是社区党总支书记颜冬的一块“心病”。“怎样提高弃管小区居民整体向心力”“怎样实现社区与居民的共建共治共享”,颜冬苦苦思索的这些问题,都在学院编制的《吉林省城市基层党建案例》一书中找到了答案。“十委大院曾经就是一个弃管小区,社区组织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采取党建带动物业管理的模式,小区焕然一新”,颜冬准备将十委大院模式“嫁接”到辖区内弃管小区,同时着手打造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我们在案例的选择上,突出真实性、实效性、创新性、典型性,集中总结展示我省各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参与教材编制的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肖志岩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案例,学员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借鉴应用,化解实际工作中的各种困难。

  为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的工作指导,形成清晰的理论架构,学院将继续编制实用性强的校本教材。目前《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规范》已经完成编写工作,《社区治理一万个怎么干》《“小巷总理”工作法》《小巷总理》等系列教材也将陆续编制出版。

  实训教育 边干边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视察时,就是在学院主楼二楼展厅一面展示墙上,观看了介绍学院办学特色的短片。短片着重介绍了学院教学模块中的楷模分享、实物演练等。

  这种边干边学式的实训在学院的教学中得到延续和进一步弘扬。

  宽城区凯旋街道三辅街社区党委副书记庞雯心,是学院第31期培训班学员。在实训课中参观了银融社区后,她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点子”。回到社区她与书记一起探索出适合三辅街社区的微信实时联动、驿站定时联动、重要的事集体联动、难办的事升级联动“四项联动”,还谋划了今年的党建项目“党群议事长廊”,决定采取引入式方法引导居民学习党建知识,提高整体素质。

  庞雯心告诉记者,实训课就像是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了一部“参考书”,大家带着问题去,带着经验回,真正做到了训完即用,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

  学院以我市为重点,与省、市委组织部联合打造了首批21个实践教学基地,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县为重点,打造了3条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教学线路,涵盖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学院将坚持从社区干部工作实践需求入手,注重实践锻炼和实战训练,以实训教育引导广大社区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针对实际需求,教会他们实用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治理水平。

  内外兼修 拓宽视野

  聘请27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英模人物、部门专职干部作为学院兼职教师;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最美社区工作者等社区书记典型作为“首席培训导师”走进讲堂……

  对内,学院重点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实战经验丰富,有理想信念、百姓情怀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对外,学院坚持开门办学,与省、市委党校,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天津大学、厦门城市党建学院、苏州干部学院等域外高校、干校和各级党性教育基地等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推动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同步提升。

  学院一直以来以内外兼修的方式,为学员提供“学得会”“用得上”的教学内容,不断强化办院能力和水平。学院教务教研部负责人李立权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将采取面向全国公开选聘、请中央部委和地方部门推荐等形式,优选专家学者、优秀一线社区书记和社区工作者,进一步扩大教师和首席培训导师规模。同时,深入探索实践市场化办学模式,与党校、高校、干校和各类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开展合作,不断扩大学院教育资源“版图”。

  牢记总书记嘱托,书写新时代答卷。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正在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社区干部学院,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树起学院发展新的里程碑。

  (本报记者 陈丽雅 本报通讯员 冯 爽 本版摄影 孙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