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宽城区妇联联合宽城区人民法院共同举办妇女干部家事法律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0-12-11 10:34来源:区妇联
【字体: 打印

  调解是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而家事调节是化解家庭内部矛盾、修复家庭亲情关系、稳定家庭这个社会基本细胞最有效的助推器。12月5日,宽城区妇联联合宽城区人民法院开展妇女干部家事法律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让妇女干部们快速充电再出发,积极有效地推进宽城区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会议上,宽城区妇联副主席张瑞英发表讲话。她指出,家事调解是宽城区妇联重点打造的一张崭新的服务金名片。做好家事调解工作,对维系好家这个社会最基本单位的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多年来,宽城区妇联始终坚持把家事纠纷的调解促和作为妇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力求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柔情融化坚冰,让每一位女性在家庭矛盾处理中都能收到来自妇联的关爱和帮助。同时,她面向全体妇联干部提出希望,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进,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工作实效、提升服务能力,为建设“幸福宽城”贡献妇女“半边天”的力量。
  民一庭庭长王玥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并表示,家事调解过程中要注意“情”、“理”、“法”三者的有机结合,站在多方面考虑,她希望,干部们要贴近群众、转变作风,切实将各类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她嘱托,参训干部们回去后要认真消化吸收培训内容,用以指导今后妇女维权工作,以创新的思维,为民的情怀,多样的方法,贴心的服务,依法做好家事调节工作。
  随后,法官陈双就如何做好家事法律业务调节工作为中心,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家事调解课。她从真实调解经历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介绍了民法典关于家庭婚姻的部分内容、家事调解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调节婚姻家庭纠纷的方法技巧。
  培训结束后,所有参会的妇联干部来到智慧法庭,在智慧法庭,由民一庭庭长张艳伟以案件为例为妇联干部们讲解了智慧法庭的智能语音识别、电子签章、全程录音录像、云会议庭审系统、智能文书编写等高科技工作方法。先进的云会议庭审系统在线审判、网络签字确认等方式,可有效化解当事人被羁押、疫情期间被隔离或因路途较远等因素带来的问题,既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又提升了审判效率,使妇联同志了解了现代化办公便利当事人诉讼的优越性。
  在立案庭法官王莹的指引下,大家又参观了诉前调节中心和接待大厅。法官王莹向大家介绍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设情况。
  为了实现办案的智能化、高效化,今年5月份,宽城区人民法院成立了智能辅助办案中心,其外部设有设置阅卷、查档及法院专递邮政送达窗口,内部设置扫描区和卷宗存放区。卷宗存放区的智能储存柜可最多储存1188件案件,法官可以用掌上法云APP查询卷宗、开启卷宗。
  为了实现调解的专业化、人性化,在诉讼前,会由经验丰富法官与当事人进行案件交流,帮助当事人科学地选择人民调解或是司法调解。由专业的法官组成调解员队伍,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更进一步服务到群众,做好诉讼与仲裁的相互衔接。
  最后,宽城区妇联主席刘鸣坤为家事纠纷调节中心进行了揭牌。家事纠纷调节中心是为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而设立的,这样的设立让法庭有了家的味道。将家事审判的司法柔情和弥合亲情完美结合,营造出珍惜家庭、享受关爱的浓厚气氛。
  培训结束后,参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业务知识培训,又有政策条例的深层解读,既有一线同志的实际操作经验,更有研讨提升能力和亲历感受,大家获益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用爱心融化家事坚冰、用公心维护公序良俗、用诚信关注弱势群体,感知群众的冷暖,积蓄丰富的经验,成为知妇女、懂妇女、爱妇女,做好家事调节工作的行家里手。
  宽城区妇联将帮助妇女群众构建和谐幸福稳定家庭作为应根植于内心的一种信念。通过提升基层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让每一位妇联人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颗真心、用一颗责任心,用法律的智慧与感性的温柔,为妇女群众传递阳光、温暖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