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春宽城区: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人心力量

时间:2021-07-21 10:14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召开季谈会

民革宽城区委员会“中山读书会”启动仪式

农工党宽城区委员会开展“学党史,重走抗联路”活动

九三学社宽城区委员会开展幼儿教育调研活动

宽城区组织各统战团体班子成员学习中共党史

民盟宽城区委员会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精神”培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与柳影街道开展小区治理研究会

  统战工作是壮大共同奋斗力量,最大限度团结基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在统战工作中充分发挥多样性,延长工作半径,拓展团结覆盖面,坚持围绕中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之后,宽城区统一战线在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中找准定位,团结和带领全区统战成员,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将政治“同心圆”画得更大、政治“向心力”聚得更强,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与宽城区委同频共振、同轴运转。

  坚持政治引领

  建设同心统战

  宽城区始终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在民主党派组织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团结协作能力;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中开展“新阶层·心向党”活动,将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会员企业中开展“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政履职、招商引资、致富思源;在台、侨人士中开展“聚心同发展,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宽城发展凝聚力量;在民族宗教领域开展“四进”“八无”“三上墙”活动,引导爱国宗教团体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同时,宽城区通过成立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建立由统战部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合力,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同时,宽城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职责,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已初步形成大统战格局。

  在工作开展中,宽城区委统战部连续多年被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吉林新智·正成方舟”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被省委统战部评为省级实践创新基地。

  发挥优势特点

  建设实干统战

  宽城区以多党合作为切入点,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提升民主党派班子成员综合素质,通过拓展建言献策渠道,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区委与民主党派的沟通,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五走进”“同心团队”等系列活动,主动有序开展服务社会活动。

  宽城区积极壮大党外干部队伍,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并不断顺畅党外干部成长渠道,形成了培养、选拔、任用、管理党外干部的良好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理顺社会阶层关系,宽城区坚持立足自身实际,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成立宽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进一步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影响力,并持续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吉林新智·正成方舟”“吉林新智·云聚会”等2个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同时,全区通过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思想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服务社会活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万人助企”工程等举措,进一步优化非公领域工作机制。

  宽城区还通过加强思想引领,先后组织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辅导等活动,扎实做好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人员普查等基础性工作,并在长山花园社区成立首个省级“侨胞之家”,利用对外交流机会,主动开展推介宽城工作,进一步推进海外统战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体制机制

  建设责任统战

  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统战工作是宽城区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宽城区将充分发挥好牵头引领作用,建章立制,强化落实,不断推动统战工作稳步前进。

  宽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并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对标一流、争当先进”等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折戟》《本是夕阳晚景无限好,奈何泪洒秋风警世人》等警示教育片10余次,并通过以“日常交流”“以会代训”“以老代新”等方式,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的学习与提升,确保统战领域工作得到充分落实,打造抓作风与能力提升相结合模式。

  同时,宽城区依托“一盘棋”思想,及时调整区委统战、宗教、新阶联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抓总、统战部门牵头、各级党组织尽责的格局,持续推动统战工作重心下移、触角向基层延伸,构建党的领导与牵头抓总相融合机制。

  此外,宽城区还在做好传统统战“面对面”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全面开展网络统战“键对键”工作,探索网上调研、网上座谈等模式,并利用“吉林新智·正成方舟”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积极与属地街道开展社区共建共治活动,实现线下与线上同频共振。(本报记者 刘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