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展现城市美 劲吹文明风 宽城区: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

时间:2021-07-23 12:11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通过景观造型、展板、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创建文明城氛围。

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中)上门服务居民。

宽城区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五走进”活动。

兴业街道富城社区开展初心伴成长端午节活动。

 

  一组组别致新颖的公益广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斑马线前,车辆停下等待行人通过;公交站点,乘客自觉排队……

  一言一行展现城市文明之美,一举一动树立城市文明之风,这里是长春宽城。文明,已成为这个城区的最美底色。

  深化文明创建

  追求文明成为全民自觉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为创建文明城市,宽城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实现了创城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在创建工作领导机构的指导下,宽城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让文明深入人心。在线上,宽城区通过“和谐宽城”“宽城印象”、门户网等新媒体平台,以H5、动漫、图文等形式设立“创建文明城 宽城在行动”“做文明有爱的宽城人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网上移动公益广告”等话题,及时反映宽城区创建工作动态。在线下,新打造了两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森林公园和海棠园,并进一步完善人民大街、宽府路周边的公益广告载体,新建大型宣传展板、景观造型、小型铁艺和建筑围挡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今年6月,宽城区文明办联合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宽城区分局,举办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展览系列活动,先后走进社区、机关、学校、商场、村镇。同时,宽城区还开展了“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随手拍、“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评选以及“烟头不落地,长春更美丽”等一系列群众参与性活动,让市民真正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中来。

  凝聚合力,推进创建,宽城区文明办牵头抓总;宽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积极打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宽城区住建局以增绿、建园提升绿化品质,复合式生态围挡扮美街路;各街镇积极发挥属地职能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各部门合力行动,提升了辖区居民素质和文明水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宽城区兴业街道办事处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传播文明风尚

  “宽城好人”成为亮丽名片

  让身边好人影响更多人,让榜样力量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宽城区委宣传部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了好人挖掘、好人培育、好人评选、好人表彰、好人礼遇等系列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涌现出宽城好人272名,标兵42名;长春好人183名,标兵17名;吉林好人19名,标兵10名;有2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市级道德模范20人,省级道德模范6人,全国道德模范5人。全国时代楷模1人。

  今年3月,宽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还启动了宽城区第二届好人节(云上)直播活动,通过省、市、区媒体平台进行同步发布,极大地提升了好人精神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为加大宣传力度,宽城区还通过宽城网站 “长春好人发布厅”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在宽城印象微信平台推出“声临其境”“好人风采”“德润宽城”系列栏目,开展好人巡讲系列活动。同时,完善了好人礼遇机制,设立好人奖励基金,组织好人看电影、体检,提升社会对好人的关注度,进而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弘扬时代新风

  文明实践助推精神文明

  一直以来,宽城区不断规范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全力构建专业服务项目,打造了“宽城红马甲”志愿者联盟服务品牌,并组建红马甲志愿团队,切实落实为民惠民新举措。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满足群众需求为主线,宽城区还建立了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其中,宽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宽城区文化馆为依托,以文化志愿服务为主体,开展古筝、声乐、舞蹈、剪纸和国学大讲堂等系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的精神风貌;欣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让老树发新芽,新树扎深根”为理念,打造了255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凯旋街道一心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一站一亭一中心 一品三站五园地”品牌,引导“三长”志愿者及社会组织成员等500余名志愿者组成 “红帆亭乐社工”队伍,开展志愿服务行动;长山花园社区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经验获得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宽城区还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造基层服务民生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志愿服务团队百余支、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辖区居民5万余人。

  创建进行时,文明再出发。宽城区将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撰稿/孙娇杨 宽城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