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山花园社区 居民的幸福感再升级

时间:2021-07-27 10:29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宁静幽雅,其乐融融。人们在长山花园社区内的百姓说事点,说事拉理唠家常,安享幸福时光。

社区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本版摄影 赵滨

  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3日在长山花园社区视察时的讲话
  一年时间过去,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把居民的呼声作为工作的重点,从居民的生活便利性与安全性出发,通过不断拓展提高服务内涵和为民办事服务的效率,让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2021年7月23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来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视察已有一年时间。一年后的长山花园社区,室外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开满鲜花的花池点缀在广场上让人倍感温馨;室内宽敞明亮,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更可喜的是,在原有贴心服务和治理体系的基础上,长山花园社区又延伸服务触角、完善社区治理,新建了“金融服务站”方便居民存取钱款、开设了“乐龄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难题、为居民安装的智慧燃气报警器更加安全。
  如今走在长山花园社区,随处看到的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听到的是小区居民真诚又深情的话语、感受到的是居民发自内心的满足感,这里的居民幸福感再升级。
  安装智慧燃气报警器
  从服务型向智慧型社区转变
  这一年,长山花园社区所发生的变化,可以从赵兴福一家说起。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赵兴福家中,同他们唠家常。一年时间过去,赵兴福一家的装饰还保持着一年前那一天的样子,卧室、方厅依旧一尘不染。但沙发后面墙壁上的红色福字,已经换上了一家人坐在总书记身边的大合影。
  对于一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赵兴福和爱人邱立芬仍记忆犹新。“那一天发生的事,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就像演电影一样,时常在脑子里回放。”蓝色的短袖、深色的裤子,粉色短袖、黑色裤子,赵兴福和邱立芬特意穿上了与一年前那天相同的衣裤,跟记者说起一年来家里和社区的变化:“不仅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智能,家也变得越来越好。前阵子,我孙子刚刚获得了长春市优秀少年的称号,我们一家在吉林省市民文化节上获得了‘书香家庭’称号,今年5月我们一家还被评为长春市‘最美家庭’,可以说,这一年我们一家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家里变化大,社区变化也不小,越来越智能化,也越来越安全了。”邱立芬接过爱人的话茬儿,带记者来到了家里的厨房,指着厨房内安装的智慧燃气报警器告诉记者,社区为居民家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器,一旦燃气泄漏,他们的手机、亲属的手机还有社区都会同时收到报警信息,可以避免居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不仅如此,社区还在每个单元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并配备了灭火器,预防突发事件发生,让他们安全感十足。
  短短的一年,赵兴福和邱立芬收获颇丰,夫妻二人表示日后将继续教育好子女,全家人尽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成立“金融服务站”
  按民所需延伸服务触角
  从赵兴福家出来后一路走向长山花园社区,室外的凉亭内,居民们聚在一起休闲娱乐、唠家常。
  宽敞的社区大厅,空调温度适宜。自动血压计、医药箱、报纸等一应俱全,不时有居民来到社区,不办理什么业务,就是来坐一坐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聊一聊。
  大厅靠近空调处,社区居民肖林正在为74岁的李景学理发。先用推子推、再用剪刀剪,特别细致。李景学告诉记者,他是肖林的“忠实客户”,剪得又好又便宜,才两三元钱。而且,在长山花园社区,理发不用出小区,不愿意出门的时候,肖林还能上门,直接把服务送到家,特别方便。而这些服务,都已经成为长山花园社区特色服务中的老品牌。
  在这些服务老品牌的基础上,在吉林银行的支持下,社区延伸服务触角,今年又新成立了“金融服务站”,引进了两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居民在社区内就可以拿着存折和银行卡取钱存钱,办理各项业务。
  “我们社区老年人多、退休的多,原来周边没有银行,每个月25号、26号、27号这三天,还得坐车去银行排队取钱,有些老年人腿脚不好,特别麻烦。”77岁的居民潘玉香告诉记者,现在有了“金融服务站”,把银行“搬”到了家门口,不用远走了,也不怕排队了,特别方便,就连周边小区的居民也都来这儿办理业务。
  打造“乐龄食堂”
  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
  正如潘玉香所说,长山花园社区像她一样的老年人多,独居老人也多,近7000人中超过60岁的老人大约有1600人,养老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何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长山花园社区这一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得知老人急需解决吃饭的难题,今年,长山花园社区在社区食堂内为老人开设了“乐龄食堂”,一天三顿饭,一顿饭5元钱,一个月450元钱,让老人吃得饱又吃得健康。
  “周一有鱼和腊肠炒茴香豆、周二有茄子土豆和肉炒洋葱、周三有排骨炖豆角和大头菜炒西红柿……”这是食堂每天的菜谱,荤素搭配、一周内不重样,还配有小咸菜和水果,丰富的饭菜让在这里吃饭的老人赞不绝口。
  “‘乐龄食堂’解决了我生活中最大的难题,儿女工作忙,离得还远,抽不出时间来给我做饭,我自己越来越糊涂了,做菜做饭总忘了先放啥后放啥,咋做也做不好。没有食堂之前,我天天为吃饭犯愁,心情也不好,都快成心病了,有了这个食堂,我这块心病终于没有了。”77岁的赵付英是位独居老人,吃饭一度成为老人最大的难题,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老人一度哽咽,特别激动。如今“乐龄食堂”开放,最大的难题解决了,老人特别感谢党、感谢社区,让她对未来生活又充满了信心。
  为了照顾辖区的老人,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还对独居老人进行包保,每天见两面,并为老人代购,解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成立“导师指导团”
  发挥“传帮带”作用
  短短一年时间,长山花园社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下,不断拓展服务内涵、提升个人服务素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这一年,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化为社区治理的动力,为居民服务、为党和政府分忧,当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守好基层居民的幸福。”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介绍,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宽城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了“导师指导团”,以她为团长,同时还联合有丰富经验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共同为宽城区59个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经验传授、方法点拨、实地教学,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并为宽城区社区建设贡献点滴力量。
  与此同时,“吴亚琴工作站”也不断拓展工作内涵,在一年时间内,先后接待了省内外前来学习基层党建经验的学员1万余人次。下一步,长山花园社区还将依托“吴亚琴工作站”,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把准定位,探索接地气、实用性强的教学示范方式方法,将社区治理有效经验传递、分享、交流。
  新闻延伸
  以长山花园社区为样板,一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深化拓展、务实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我市不断推进“三长”联动从社区向农村延伸,建成农村网格17023个,全市城乡网格达到22553个,城乡“三长”队伍达到24.4万人,实现“三长”全覆盖。本着给待遇、给荣誉、给关怀、给激励的原则,我市还整合多方资源,设立“三长”专项经费,落实岗位保险待遇,推行积分兑换制度,完善关心关爱举措,保持了“三长”队伍的稳定和活力。同时,通过评选百佳“三长”,发挥优秀“三长”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了服务提档升级。并以“智慧三长”为主题,创建“码上社区”,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为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孙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