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在回望百年党史中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宽城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8-12 10:00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宽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宽城区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复员老兵。

宽城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历史镌刻着奋斗的辉煌,也指示着未来的方向。百年党史,不仅是党员干部悟初心、养正气的“必修之课”,更是奋进前行、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从党史学习中感悟真理伟力和实践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宽城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突出示范特色、区域特色、行业特色和实践特色,让基层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扎实结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为宽城区高质量发展汇聚了磅礴力量。

  1学党史

  以史为鉴 赓续百年初心

  从4本书的学习到线上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从村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史到收听收看学习媒体专题报道,从专家学者答疑释惑到会议上的经验交流……宽城区以“真学、真做、不走形式”为原则,以“既要学出初心,还要学出信心”为目标,时刻强调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线下购买、线上收集、自行编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宽城区首先做好资料准备。线下,购买4本辅导用书方便党员干部消化理解;线上,从网上收集“中央党校党史专题讲座”视频,供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时参考使用。此外,宽城区还自行编印了学习辅导资料《百年宽城红色记忆》,辑录了百年来宽城区先锋人物和红色故事。与此同时,宽城区还印制了学习笔记本,下发给党员干部学习抄录。

  线上线下资料的收集汇编为宽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教材蓝本,在此基础上,宽城区创新方式,在线上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将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通过网络进行展播,“借台唱戏”喜获丰收。宽城区还将党史以精选汇编的形式通过“微课堂”进行分享,从而“借势”提升宣讲质量,扩大学习效果。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更多基层群众,宽城区还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并广泛调动各种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宽城区委宣传部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跨越百年的党史记忆·社区党组织书记讲党史”“跨越百年的党史记忆——村党组书记讲党史”系列活动,现已完成40人的节目录制并陆续播出;宽城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依托《百年宽城红色记忆》,组织“宽城党史故事开讲啦”活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史上的宽城故事传播开来,利用区属微博、微信平台,将“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先锋人物宽城足迹”形成系列推送,扩大影响面,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悟思想

  深学细悟 汲取精神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思想是根本、更是关键。学党史悟思想,宽城区积极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各部门各尽所能,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宽城区委组织部推介典型风采、共青团宽城区委彩排四幕话剧、区档案局组织百年党史图片展、区文旅局举办百年庆典专场文艺表演、区住建局在重要街路打造主题景观小品,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7月1日,宽城区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十街一镇”党员及群众,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迅速组织落实学习。区委常委带头学、率先垂范,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通过学习悟思想,增强理论自信、强化理论武装。

  以文艺表演引发共鸣。《“我”和党的百年故事》党史舞台剧以宽城区一名普通居民的视角和生活经历,讲述了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决心和信心。宽城区百姓健康舞方队在“永远跟党走”吉林省暨长春市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中精彩亮相,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宽城区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看新貌”微视频展播活动;宽城区纪委监委通过举办文艺汇演暨“一街(镇)一品”成果展,展示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在学校中开展歌曲大合唱、主题演讲比赛;开展“百年百题”宽城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图片展示引发回顾、启迪思考。宽城区广大党员干部把丰厚的党史资源与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活动中,宽城区档案局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编印的《红色档案》精心整理精准翻印,通过照片、录像和报刊资料等,激励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宽城区政协委员李柏枫作品《干而论道》入选“百年辉煌 百年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中国·时代榜样”世界邮票纪念珍藏册,传播正能量。

  宽城区还召开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授予100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50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站前街道白菊路社区第六党支部等50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通过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退役军人等的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悟思想伟力、践行初心宗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宽城篇章”。

  3办实事

  知行合一 站稳人民立场

  办实事是悟思想的落地,宽城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标志,从政府主导办实事、动员力量办实事、方便群众办实事三方面出发,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充实完善,学以致用,把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政府主导办实事。按照“六个一批”要求,宽城区在筹划党史学习教育中,细化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内容、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动态项目清单,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10个方面,梳理确定了66项惠民实事;街镇、社区层面以“党群手牵手、共圆微心愿”活动为载体,确定了134项“实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宽城区共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0项。宽城区还将部分重点“实事”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总施工图》,列入政府督查计划,定期督查通报。

  动员力量办实事。宽城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凝心聚力、增强党群联系,设计“党群手牵手 共圆微心愿”载体,以圆梦微心愿的方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欣园街道依托“共圆微心愿”项目,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日常走访辖区居民、企业、开展社区夜话、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全面征集微心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真实需求,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辖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开展助企活动帮助解决物资、运输、融资问题近百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17个小区、21个园区、11条主要街路毁绿种菜现象进行治理,复绿177处1501平方米;组织“助企用工,暖心送岗”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筹集100万元社会资金,为长安世家小区整修路面,解决居民出行难题;为五星小区接入自来水管线……通过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欣园街道解决群众所急、所盼的事,传递了爱心,凝聚了社会正能量。

  方便群众办实事。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开设爱心窗口、推行网格化代办服务、推进项目“领办协办”服务、推行事项“跨省通办”服务……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宽城区梳理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清单36项,设立爱心窗口,全程为老弱病残孕免费代办,上半年代办业务300余件;针对企业,设有e窗通和自助服务设备,方便企业快速办理,开办过程中实行点对点、人对户、一站式上门服务、现场面对面办公和远程审批指导等服务方式;针对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设领办协办员帮助企业。同时,在创新方面,宽城区还积极推进证照集成改革试点,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问题,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4开新局

  接续“赶考” 谱写奋进华章

  知史鉴今,以启未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宽城区将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奋进新时代,续写新华章。

  描绘好一张蓝图。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宽城区准确把握时下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锚定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聚力推动宽城战略竞争优势和发展能级再上新台阶。力争在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三大商圈”“三大基地”“三大中心”形成规模;在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建成一批国家和省市级创新平台;在改革开放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与“四大板块”联动发展进一步增强;在城乡建设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城乡功能布局更加合理、配套设施更加完备;在民生福祉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在人文生态环境改善上实现新突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文化遗产充分保护和利用,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破解发展瓶颈。宽城区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在学而思、学而行中应对困难挑战、提升能力水平,切实将守初心、担使命的情怀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来。在推进大项目建设中,宽城区以学促干,把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破解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国家级战略物资储备四大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北人民大街北延,释放北部区域发展空间;大力推进中车、铁南历史街区等地块的征收工作,保障重大建设项目落位;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助企服务日”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项矛盾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积蓄起发展力量。积极引入现代产业园项目、谋划打造创新产业园区、拓展渠道多元招商、推进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着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为加快推进现代化长春北部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此外,今年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的开工,拉开了宽城区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帷幕。与中车整体搬迁项目距离5分钟车程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也已初具态势,成为宽城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宽城区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开工,为宽城区发展积蓄动能,也为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产业迈出重要一步;针对传统商贸业态比较集中的现状,宽城区还将开展“数字赋能新经济新业态 传统商贸转型升级”系列活动,以“直播+培训+实战”形式,支持零售企业加快实体店数字化改造,助力一批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抓监测、抓服务、抓培育,保障工业运行;通过深化升级“万人助万企”行动,为企业解决难题;通过强化服务、做好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宽城区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把为民办实事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为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撰稿/孙娇杨 供图/宽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