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春宽城:开拓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2-03-11 09:26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设施农业蓬勃发展
市民到吉林省荣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体验草莓采摘
宽城区兰家镇姜家村的吉林省占林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光温室生产园区
  又是一年春光早。从吹响第一声号角开始,吉林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脚步从未停歇。长春作为省会城市,正紧扣农业现代化这个主题,奋力谱写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宽城区作为长春“六城联动”“现代农业城”建设的排头兵,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全区共有耕地面积4985公顷,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为主,每年播种3000公顷左右;经济作物以多种蔬菜和甜西瓜为主,每年播种1000公顷左右。
  依靠区位优势
  打造多样化特色农业
  近年来,随着长春“六城联动”决策部署的提出,宽城区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为“现代农业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宽城区以装备大道两侧为核心,依靠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建设这一有利契机,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助力荣发生态观光园、占林绿色农业观光园等农业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发展了原生态农夫水果合作社、富博园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走出以特色观光、科技示范为主的两条新路,并形成特色种植、观光采摘等集约式发展模式,带动周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其中,荣发采摘园是集种苗培育、观光采摘、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体验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平均年收入可达2000万元;占林绿色农业产业园,以特色水果生产为主,平均年收入可达700万元;马家村采摘园区是以农夫水果采摘园、科发采摘园、铭隆采摘园为主体,共建有温室50余栋,生产品种主要有草莓、葡萄、桃及各种蔬菜,年均观光采摘达12万余人次。
  同时,宽城区依托现代都市农业建设、棚膜建设及国家、省、市级龙头产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其中,在第一产业中,宽城区通过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并在区域内重点打造多个农业观光园及棚室,实现农业产值逐年升高,2021年总产值高达3.01亿元;在第三产业中,宽城区通过依靠都市农业发展观光农业、农业技术输出、苗木售卖、农机租赁及维修,增加了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提升了品牌效益,2021年第三产业产值可达3758万元。
  发挥优势特色
  培育新型农业现代化企业
  想要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就要有独特的发展思路和具有鲜明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企业做支撑。宽城区作为长春“六城联动”“现代农业城”建设的排头兵,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特色,多家农业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也是相得益彰。
  其中,占林绿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科研为主,通过自主研发、校企联合等形式,形成棚膜生产、南果北种、苗木育种栽培、功能农业、富钙果蔬等8大类20余品种,其自主研发的零耗能智能温室与棚膜生产加工技术结合,解决了东北寒地农业经济发展困境。目前,皇桃、西梅、零能耗智能温室3项被列入延边州乡村振兴项目,实现了生产技术标准化并且可复制。
  荣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以特色旅游为主,生产有机果蔬,建成集种苗培育、观光采摘、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通过聘请吉林农业大学、辽宁果蔬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单位,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体系,并完成了“尚谷源”商标注册。
  马家村采摘园是以农夫水果采摘园、科发采摘园、铭隆采摘园为核心,形成采摘草莓、葡萄、桃及各种蔬菜的模式,并形成产业集聚。
  强化措施保障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好的农业现代化企业是做好现代农业发展的组成部分,而拥有有效的措施保障,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为此,宽城区将围绕区域自身实际,与国有空间规划相衔接,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依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解决农业设施用地问题的同时,打造一批实现采摘、购物、观光一体化体验的现代农业产业。
  同时,宽城区将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棚膜建设任务,通过制定棚膜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位,并及时掌握上级相关政策,积极申报专项债,指导农业公司、大户、农户做好棚膜建设,引导农民做好棚膜奖补申报工作,提高农民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宽城区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通过专班抓项目、打造龙头企业等一系列举措,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将上级政策传达给企业,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便利,并积极帮助企业宣传,通过农博会、全国村长论坛、定期举办采摘节等形式,提高农业企业、合作社的知名度和产品认可度,引导企业、合作社申请“三品一标”,提升品牌能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长春宽城将持续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并将不断涌现出更新、更具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企业,为长春“六城联动”“现代农业城”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全面加快长春北部现代核心区建设步伐,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的路径。(刘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