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春宽城:全民创城促发展 提档升级惠民生

时间:2022-08-04 10:00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组织开展“积聚道德力量·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宽城区南广街道正在治理空中“飞线”
  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旋律。
  一直以来,宽城区委、区政府将“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融入城市治理当中,并组织发动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真正成为群众自觉行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强化社会宣传 增强文明意识
  为了让文明行为成为群众自觉行动,宽城区在切实抓好社会宣传工作的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通过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长春市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区属各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性、及时性、广泛性等优势,利用“和谐宽城”政务微博、“宽城印象”微信平台、抖音平台等,开设 “文明宽城”话题,引导群众,宣传典型,引导践行。
  同时,全区结合防疫和创城工作,制作受众易于接受和传播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等倡议宣传短视频,街道、社区对辖区商户进行了拉网式的走访宣传,并号召辖区餐饮场所主动参与,鼓励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带头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场所在就餐区域多点布置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标识,服务人员主动提醒劝导,主动为公用菜品配备公筷公勺。
  启动专项整治 净化城市环境
  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宽城区结合市、区联合督导反馈的问题,在全区开展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小区楼道杂物清理、小广告乱张贴、规范空中缆线、分类垃圾桶设置、建筑围挡公益广告不足、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脏乱等八个重点专项整治工作,在给市民带来整洁的城市环境的同时,全面助力长春市全国文明城评比工作。
  其中,宽城区柳影街道、南广街道在治理空中“飞线”方面,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各街路的“飞线”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并雇佣专业团队使用高空作业车对相关路段沿线的废弃、垂挂、断头线缆进行清理、清除。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提高群众对空中“飞线”治理工作和私拉电线存在安全隐患的认识,提升民众知晓度。截至目前,两个街道已清理空中“飞线”214处,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了道路环境与空间视觉,使临街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宽城区通过采用“四分法”的方式,将四种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打造成全链条闭环运行。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日处置能力30吨的厨余垃圾终端处置站、1个有害垃圾暂存库、1个再生资源打包压块分拣中心,并先后分三个批次扩大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共110个封闭小区,345个散居、弃管小区,331个公共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累计投放分类收集设施15202个,宣传设施18510处。
  树立先锋模范 激发文明内生动力
  8月2日上午,宽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在海狮公园组织开展“积聚道德力量·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有3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活动。
  活动当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身穿红马甲,拿着扫把、簸箕等清洁工具对道路两旁及绿化带的垃圾、杂草杂物和卫生死角进行了清除;对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等“三乱”现象进行了整治;对道路两旁无序停放的机动车,劝导道路两侧商家规范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
  同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还向周边居民群众和沿街商铺宣传普及文明创城知识,树立文明新理念,积极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清洁习惯,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创城的参与度。
  好人引领市民崇德向善,激发城市文明内生动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和带动大家爱护环境的热情,营造出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以实实在在、硕果累累的创城成果助力全区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
  未来,宽城区将持续以“创城在行动 工作不停步”为工作理念,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城的初心和使命,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添一份力,并营造文明、整洁、有序、优美的生活工作环境。(本报记者 刘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