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锚定项目稳增长 真抓实干促发展 宽城区奋力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时间:2022-08-16 09:36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建成后效果图。
熙旺中心项目部分建筑已粗具规模。
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主教学楼已完成三层。
  积极走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难题、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办理、协调资金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今年3月以来,宽城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经济的关键作用,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的任务目标。目前,宽城区大小项目建设正酣,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跃动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宽城区稳住经济大盘、提振宽城区经济发展信心。
  打造文创商业综合体
  联动周边经济发展
  12日的上午,天朗气清,走出轨道交通1号线庆丰路站不到百米,就是一处建筑工地——熙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在这里,电焊的吱吱声、锤子的敲击声、塔吊的转动声……各种声音交织成一首“施工交响曲”,呈现出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熙旺中心项目多栋楼已经封顶。其中一栋6层建筑外立面已施工完毕,窗户也已经加装上玻璃。比邻宽城区中心公园,距离轨道交通1号线庆丰路站不足百米,拥有着优越地理优势的熙旺中心项目东起九台路、西至北人民大街、南起庆丰路、北至规划路,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建筑密度为32.17%,容积率为2.99,绿化率为25.04%,项目总投资12.8亿元。
  “熙旺中心项目包括高区和低区,低区是6层建筑、高区是两栋高99米多的高层。目前,5、6、7、8、9号楼已经完成地上结构封顶,1号楼正在进行三层结构施工,2号楼正在进行地下二层结构施工,3号楼已完成二层结构施工。其中,5、8、9号楼已办理完预售许可证。”长春市寅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远介绍,作为集办公、商业、文创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熙旺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包含综合办公、文创基地、特色商业街、特色星级酒店、婚庆文化广场等各类业态,将其打造成文创商业街区,促进文创产业繁荣发展,助力文化创意城建设。
  用文化熏染商业,用商业带动消费。未来,熙旺中心项目将与砂之船中东奥莱购物中心、中东港迪克公园等形成连片式消费街区,立足当下消费者的生活,将文化元素与商业氛围相融合,打造成新的打卡休闲娱乐消费地,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学校异地新建项目
  打造职院经济生态圈
  与熙旺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同样忙碌的,还有位于宽城区兰家镇的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这里虽然距离主城区较远,但热闹的施工场面与主城区相比却毫不逊色。虽然已经临近中午,但工地内却是一片繁忙,各类工程车在工地往来穿梭,不惧烈日“烤”验的工人们劲头十足,有序地进行施工。一栋教学楼已经完成了三层。
  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东至丙二路、南至丙三十三路、西至乙一路、北至甲五路,建筑面积41391.54平方米,项目总造价1.64亿。“我们是去年10月份开工的,项目一期建设包括两栋教学楼、一个食堂、艺体实训中心、宿舍楼、设备房(配电室)、主门卫、副门卫等。目前,主教学楼正在进行四层的主体施工,另一栋教学楼一层主体施工完成了70%,艺体实训中心基础短柱施工也已完成,食堂基础开槽,一栋宿舍楼基础承台施工完成50%。”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负责人张成文介绍,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6月30日竣工,建成后可容纳2000多名在校生就读。
  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创建于1992年,是国家级重点国有公办职业院校,重点培养高素质现代服务类技术技能人才。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异地新建项目竣工后,将发挥学校优势,不仅可以快速聚集人气,还可以拉动周边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形成职院经济生态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积极服务解难题
  以项目建设稳大盘促增长
  炎炎夏日,宽城区不绝于耳的繁忙建设之声,彰显出项目建设的强劲脉搏。目前,宽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为施工人员营造安全的施工环境前提下,积极靠前服务,对项目进行包保,积极解决难题。
  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突出抓好项目前期要件办理,宽城区全力提升手续审批服务效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立项目单位主导、属地具体负责、相关行业指导的责任体系。实施“施工方案模板”,打通项目进场复工、手续办理等环节最后一公里,并对东成环保生物菌肥、汽车拆解项目等拟新开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全力解决制约项目开工的手续问题,实行特事特办、快事快办。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银企对接等活动,帮助宝辉食品城、北站万龙广场项目协调资金问题。
  今年年初,宽城区下发了《宽城区2022年重点项目包保推进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今年107个项目包保责任领导、部门、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各包保领导和相关部门、街(镇)主要领导作为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包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充分发挥“三会一中心一评价”工作机制作用,为项目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宽城区认真落实周例会、旬会商、月调度工作制度。引入“赛马机制”,定期晒成绩、比进度、找问题,各项目专班和包保领导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反馈解决问题。通过动态跟踪、随时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宽城区将以项目建设为有力支撑,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宽城区经济快速发展。(撰稿/孙娇杨 供图/宽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