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长春宽城:纾困解难促发展 激发企业新活力

时间:2022-08-19 10:14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宽城区组织召开“助企纾困携手共赢”惠企政策解读暨银企对接座谈会。
宽城区法院走进长春华大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以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今年5月,长春市宽城区“服务企业月”正式启动,全区各责任部门和属地单位秉承“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服务周到”的理念,积极组织各项助企活动,在包保服务、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发力,全力服务企业防疫情、渡难关、快发展。
  截至目前,宽城区共计开展服务企业活动31项,服务企业近2万余户,解决主要问题77个;宣讲各级政策56项,为39户企业申报产业链、专精特新人才需求、省级项目专项资金、市级技术中心等政策扶持。截至6月30日,累计发放房租补贴1705.93万元,覆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28588户;水电费补贴1058.44万元,覆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1336户。
  多项举措协同发力 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不仅要有好的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政府好的举措支持。为此,宽城区积极谋划多项举措,全力支持域内企业稳步发展。
  宽城区通过采取实地走访企业、与从业者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一对一研究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并组织“政策宣讲进企业”活动,深入30余户企业,宣讲减税降费、专精特新、融资对接等政策。截至目前,宽城区共宣讲省、市、区各项政策20余项,为39户企业申报了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省级项目专项资金、市级技术中心等政策。
  同时,宽城区通过密切联系,协助天瑞机械等2户企业申请省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专项资金,推荐4人申报市级优秀企业家称号,落实工业企业贷款贴息、省级技术中心创建等助企政策措施8项,并通过收集企业反馈信息,分析出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关注融资、研发、用工、用地、降成本等,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成批化解。其中,宽城区站前街道办事处通过走进辖区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困难,落实房租水电补贴政策,累计审核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600余户,发放补贴30余万元。
  为激发企业活力,宽城区通过采取减费降税服务,“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辅导企业申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动“征纳互动”线上帮办业务,结合“远程协办”,为企业提供从辅导、申请、受理、审批、退库的“全流程”精细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宽城区累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覆盖企业2万余户。
  此外,宽城区通过实施“为企业办实事清单”,推动助企工作提质增效,明确融资服务、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12类66项具体“实事”,涉及全区25个部门和单位,于2022年5月“助企服务月”期间启动,目前均在实施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长效实施。
  启动“五个一”新模式 提升助企服务质量
  为提高“服务企业月”服务企业质量,宽城区积极开展“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明确一项责任、实施一批清单、汇编一套政策”等“五个一”助企服务模式,全力帮助企业解困纾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
  在开展“助企服务月”活动中,宽城区专门成立了“服务企业月”工作专班,下设4个推进小组和1个属地单位分专班,并通过制定专班工作方案,明确周调度、旬汇报、月总结、年考评等“四个常态”,建立简报制度、报告制度、调研制度、例会制度等“四个制度”,高效推进“服务企业月”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宽城区依托“宽城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机制,制定“三位一体”立体包保服务方案,发挥1个区级领导、6个行业部门和11个属地单位服务群相关单位、“万人助万企”功能组成员单位和各助企干部积极作用,实施“推送一批政策措施、解决一批企业难题、宣传一批典型案例”行动,并结合全区重点企业包保服务机制,区级领导深入属地“四上”重点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助力企业摆脱疫情负面影响,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信心。
  此外,宽城区启动编制了《宽城区助企纾困解难政策汇编》,包括各级政策25项。目前,已经兑现或正在兑现的政策相关项目4个,包括水电租金补贴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市级技术中心的申报。
  未来,宽城区将继续结合长春市“四个服务”任务中“服务企业”这一项,尽心尽力、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帮助企业摆脱疫情影响,坚定信心、恢复活力、持续发展、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