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文信息

干在实处求实效 助企冲刺“开门红” 宽城区深入开展“万人驻(助)万企”

时间:2023-02-17 10:23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 打印

  人勤春来早,实干赛新风。
  宽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万人驻(助)万企”行动,以实干求实效,以助企为目标,全面为企业保驾护航,紧锣密鼓抢先机、快马加鞭冲刺首季“开门红”。
  一、统筹兼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全区选派驻企服务专员130名,对397户工业、商贸业、服务业和建筑业企业实施包保,他们将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化解企业问题、落实涉企政策,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在宽城区“万人驻(助)万企”行动部署会上,助企服务专员代表做表态发言,要做政策“宣传员”、公务“办事员”、安全“监督员”、问题“协调员”、市场“推销员”、发展“参议员”,全力收集企业诉求,推动问题化解,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平稳发展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宽城区又创新性的对包保机制进行升级,遴选百户重点企业,由32名区级领导牵头、42名处级干部服务,“一企一策”,有效化解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助企服务专干已经进驻企业,区级领导和包保干部开展实地走访,宽城助企多点开花,全面助推企业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二、主动对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助企服务专干和包保干部收集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手续、用工、人才等方面,对此我区主要通过采取三点助企措施成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一是综合分析驻企服务专干反馈信息,组织有代表性的企业召开政企座谈会,更加深入的倾听诉求、了解问题,对症下药,提振信心。二是建立问题台账清单,逐一制定措施,职能部门、属地单位、各助企干部统筹化解。如帮助辣小鸭食品、金路二手车市场等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解决融资问题;帮助万惠食品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问题;协助超睿建设集团办理相关建筑资质升级事宜;为建业劳务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等。三是及时宣讲政策,通过线上联络、线下走访,积极对企宣讲《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市级技术中心、市级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截至目前,已经帮助企业解决主要问题16个。
  三、合心聚力,开展丰富助企活动
  宽城区持续深化助企服务,开展问需求送政策活动,发挥“宽城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机制优势,进行“每日一讲”,根据宽城企业实际,每日发布一条涉企优惠政策并答疑解惑,提升企业关注度、知晓度,已经累计解答政策相关问题20余次;精准培育优质企业,设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专员,完善“一企一策一人”工作机制,实现点对点提供全过程专人服务,让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多方位服务,已累计推荐2023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户;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位,化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发挥就业服务专员作用,广泛收集用工岗位,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已为30余户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38个。
  下一步,宽城区将充分调动驻企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零距离服务企业,及时响应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力帮扶企业,化解企业后顾之忧,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