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宽城区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19 10:17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4月29日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不惜代价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安抚安置等善后工作;同时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近年来多次发生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对全国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彻查隐患,及时解决。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抢抓黄金救援时间全力、科学搜救被困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因伤致残和死亡。同时妥善做好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要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要督促各地深入排查整治建筑行业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落实贯彻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类似事故在我区发生。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
三、工作目标
  对全区所有自建房屋安全隐患进行排查,规范房屋改建改装和合理使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防范,全面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建立常态化自建房屋安全管理体系。
四、主要内容
  此次印发的《宽城区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共计三大内容,内容涵盖以下方面:
  第一项排查范围主要就起草《方案》的工作目标及排查范围以及排查重点
  第二项时间安排,共计分为六阶段,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坚决在时间限范围内扫清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工作整治到位
  第三项组织机构,明确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调查组织及时实施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名单,领导小组责任,以及各单位职责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