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09 14:44来源:区妇联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国家、省、市儿童发展规划十年行动任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儿童发展规划,区妇联起草了《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已于2022年9月征询了各部门意见,经补充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二、制定依据
依据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区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三、指导思想
坚持和完善最有利于儿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儿童发展环境,依法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全面提升儿童综合素质。
四、工作原则
贯彻落实关于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对儿童发展的优先保障。在制定法规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优先考虑儿童的利益和发展需求。处理与儿童相关的一切事务,应当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鼓励儿童参与,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方案》主要内容:
(一)儿童与健康
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普及儿童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儿童健康素养保障儿童生命安全,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防治。促进城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供给,普及儿童早期发展的知识、方法和技能。控制儿童总体视力不良发生率。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增强儿童体质,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教育,儿童性健康服务普及性明显提升。 
(二)儿童与安全
减少儿童伤害致死和致残。排查、消除溺水隐患,儿童溺水死亡率维持低水平。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使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减少儿童跌倒、跌落、烧烫伤、中毒、触电、车内窒息、动物抓咬等伤害的发生、致残和死亡。儿童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保障儿童用品、儿童游乐设施等质量和安全。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减少和妥善处置学生欺凌。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有效治理不良信息、泄露隐私等问题。儿童遭受意外和暴力伤害的监测报告系统进一步完善。
(三)儿童与教育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根本保障。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巩固水平进一步提高。儿童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提高以儿童综合素质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友善、平等、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育人成效。
(四)儿童与福利
提升儿童福利水平,面向儿童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儿童公共服务需求得到公平满足。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服务,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流动儿童服务机制更加健全。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进一步巩固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开通并有效运行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加强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儿童社会工作专业队伍进一步壮大。
(五)儿童与家庭 
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尊重儿童主体地位,保障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尊重儿童的人格尊严,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培养儿童成为好家风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增强亲子互动,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指导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法规和政策。提升儿童与家庭领域理论和实践研究水平,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六)儿童与环境 
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形成。提供更多有益于儿童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保护儿童免受各类传媒不良信息影响。提升儿童媒介素养。儿童参与家庭、学校和社会事务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创建儿童友好城区和儿童友好社区。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不断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提高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帮助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充分考虑儿童的身心特点,优先满足儿童的特殊需求。
(七)儿童与法律保护 
贯彻执行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加强保障儿童权益的执法工作。提升儿童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公众保护儿童的意识和能力,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民事权益。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禁止使用童工,禁止对儿童的经济剥削。严格监管安排儿童参与商业性活动的行为。依法严惩性侵害、家庭暴力、拐卖、遗弃等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数量和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