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宽城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18 11:02来源:区妇联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妇女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长春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颁布实施的《宽城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确定了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阶段性目标,提出了保障妇女各项权利的策略措施,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长春市宽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宽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区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 起草背景
  两个《规划》的编制是区委、区政府深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我区已编制实施了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全面评估第三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制定第四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旨在加强对妇女儿童思想的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和儿童优先意识,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政策依据
  1.依照宪法和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长春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长春市宽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区妇女发展和男女平等实际,制定《宽城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
  2.依据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长春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长春市宽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宽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我区儿童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宽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三、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的编制严格对标国务院颁布实施2021-203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省、市颁布的《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紧密衔接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领域专项规划,由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前言。重点阐述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意义,编制背景和制定依据。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到2030年,两个《规划》各主要监测指标应按照终期目标全部达标,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2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69项主要目标和86项策略措施。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8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
  第五部分为监测评估。从加强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分性别统计、工作能力、成果转化利用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
  四、主要特点
  一是充分重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宽城中的‘半边天’作用”列入指导思想。二是十分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强化了法治思维,既肯定了妇女在法治宽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全面提出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目标和策略。四是重视妇幼健康,设立特色指标,明显提升了卫生健康服务力度。五是两个《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更加重视通过家庭建设促进形成新时代文明家庭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