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人大议案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L0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18 15:32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L0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宽民发〔2022〕15号 
兴业代表团代表:
  您们在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的议案》的建议(第2022L01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宽城区养老服务市场现状
  一是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情况。近几年来,政府连续为特殊老年人群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并建立了家庭养老床位,特别是去年,我区引入7家社会组织,为特困人员、失独家庭老人、城市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老人、优抚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10类老年群体,购买家政服务、助行服务、助洁服务等12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依托长春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由老年人自行选择服务项目,社会组织上门进行服务,老人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二是养老机构保障化情况。目前,宽城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95家,其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5家、养老机构30家(包括民办养老机构29家、公办养老机构1家)。养老机构床位6763张,入住老人2485人,入住率为36.7%。宽城区立足实际,着力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确保我区养老服务覆盖有广度、服务有温度、保障有力度。为提高入住老人生活质量,我区连续三年开展服务质量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五查五改、对标达标”要求,着力解决养老机构“运营、服务、管理、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服务质量有较大提升。同时,委托专家或联合公安、消防、食品等相关部门,对养老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消除,协助养老机构解决安全隐患300余件,为入住老人创造了平安、幸福的养老环境。
  三是养老机构人才培养情况。截止目前,我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共计62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3人。养老从业人员文化水平较低,是我区养老机构存在的普遍现象。为此,我们每年拿出近10万元的培训费用,委托专业机构,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护理技能培训,提升护理水平。另外,我们要求养老机构对新录用养老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确保入住老人的幸福指数不能降低。
  四是建立居家项目规范化情况。近年,我们依托长春市养老服务PPP项目,引入长发养老服务集团,成立全市首个标准化的“日间照料站”,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中医康复、娱乐活动等各项服务,接待老人已达20000余人次。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厅等建设项目逐一落地,发挥幸福里和佐佑2家龙头企业辐射作用。     2021年我区根据街道实际情况,申请了长春市宽城区群英街道西道口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继续为周围老年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二、宽城区养老机构发展初步谋划
  一是提升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力度。2021年积极组织开展养老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千场万家”公益培训,共培训中高级管理人员60名。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养老服务企业,鼓励专业机构规模化、连锁化运营。每年度全市组织开展护理员职业培训和技能竞赛,由市民政局委托承办机构对确定的参赛选手进行不少于5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包括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结束,将组织考核,从中选拔出数名参赛选手进入省级选拔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理应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年轻化、专业化的护理队伍,应该成为养老从业人员的主流。但现实中,护理人员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底、专业程度不够、人员流动频繁等种种问题。因此,建议开展“最美养老院长”、“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烘托“爱老、敬老、孝老”的氛围。并完善养老从业人员奖补激励政策,稳定养老服务队伍,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养老服务。持续开展每年培训两次机制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了解国家相关养老政策,掌握院内各项服务的评估与管理,学习并落实相关国标、省标等服务规范,熟练掌握院内应急救援、意外事故处理、老年人日常生活介护等基本技能,促进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及日常工作表格等,切实提高养老机构的整体服务质量。
  二是填补养老空白区域满足中端服务需求是行业发展大势。近年来,随着老龄服务业迅速发展,诸多市场资金介入养老行业,但多数资金流入了高端养老市场,然而其高成本导致的高收费使得多数老年人特别是中端市场的需求得不到解决,中端服务市场社会资本介入较少。但随着老年人对机构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国家政策层面上的大力支持以及非必要的管制逐步减少,机构养老服务的中端需求会随之进一步释放,中端服务市场将是未来老龄服务行业的主体力量。结合我区现状,铁南地区养老机构处于空白阶段,应有效利用中端服务市场资本介入空白区域,形成良好的养老氛围,打造一批坚实的中端养老服务品牌连锁化扎根在此区域。
  三是品牌化、规模化、自主化的发展趋势明显。伴随着国家政策力度的加大,养老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民间资本快速进入,加剧了养老服务业的竞争。率先进入市场,并形成品牌化、规模化、自主化的企业更能够利用其口碑和规模经济抢占市场,同时其自主经营模式相较于采取托管经营模式更加灵活,服务质量、范围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品牌化、规模化、自主化已经成为未来主流的发展趋势。
  四是探索街镇公办养老机构。积极协调省、市民政部门,在各街镇建立公办养老机构,以公建民营的发展模式,引入具备一定品牌效应资质的第三方开展运营。这样填补了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上的不足,有效利用第三方资源在养老运营和服务质量上达到质的提高。
  承办人姓名:刘春雷   电话:89990137
  宽城区民政局
2022年 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