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公开

宽城区:“四驾马车”并行 开拓根治欠薪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09-19 15:21来源:区人社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为营造和谐劳动用工环境,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宽城区从服务、监管、检查和制度四个方面发力,创新服务手段,采取便民措施,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服务先行,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按照《关于制定宽城区房地产市场稳定专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专班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综合统筹组、施工保障组、农民工工资保障组、金融保障组、社会维稳组、宣传舆情组、涉法保障组。近日,农民工工资保障组指派区监察大队7名专职监察员及各街镇所辖项目的网格人员包保辖区10街1镇。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线上,监察员进入企业微信群及时进行普法,答疑解惑,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线下,开展入企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全面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指导企业按照《条例》落实各项保障制度,争创“无欠薪”工程。
  监管发力,持续打造“e网平台”。积极建设并利用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e网监管平台,将用工单位及其务工人员信息、考勤、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内容纳入实时动态监管中。同时,在预警功能作用下,还可对违法违规隐患提前预警,将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
  检查切入,实地开展“专项行动”。8月10日至29日,宽城区聚焦工程建设领域,以规范建筑企业用工行为为切入点,对全区30家建设项目工地完成专项检查。监察员现场检查了建筑工地实名制材料,重点项包括劳动合同签订是否规范、日进场考勤记录是否属实、每月工资发放是否到位、施工现场维权投诉告示牌是否设立等,对于存在的问题逐一落实解决。
  制度兜底,组织签订“承诺书”。与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已开工的30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单位,签订《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承诺书》72份。如出现农民工欠薪问题,逾期未整改的,同意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解决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遏制欠薪问题发生。  
  二十大即将召开,宽城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力度,严格监督建筑企业用工行为,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意识,把工作做在前头,把功夫下在平时,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