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区第九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2019D0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8-02 14:06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对区第九届政协第三次会议

第2019D04号提案的答复

 

姜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微型企业分级服务与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现将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小微企业的含义及界定

小型微利企业,简称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为小型微利企业。

二、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

随着国家针对小微企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和2013年1月起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即将实施,小微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小微企业规模已近5000万家,为国家解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和近三分之二的所得税,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然而,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影响,小微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企业信息化率还不到3%,仍然面临管理不规范、融资难、效率低下、竞争能力弱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三、我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为充分贯彻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共宽城区委、宽城区人民政府通过制定“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打造宣传渠道、创新服务机制,切实加大了对驻区小微经济的扶持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9年,承接区域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遵循省、市的相关要求, 我区“高屋建瓴,依托制度助小微”:制定并围绕“区级领导抓‘龙头’、行业部门抓‘四上’、属地街镇抓‘小微’”的工作思路,在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做到既重点突出又全面覆盖的基础上,通过专项确立服务主体、工作职责落实到人的工作方式,为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开展‘双万’,通过活动助小微”:“万人助万企”行动开展以来,在帮助市直助企工作队对接企业277户的基础上,全区共派出79个工作队、508名骨干力量,分赴域内508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现实需求和发展难题,确保“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集思广益,颁布政策助小微”:通过深入走访和实地踏查,在对企业提出的共性化困难和诉求进行了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宽城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政策着眼企业实际困难、放眼企业发展需要,所提供的奖补幅度和激励措施力度空前,特别是有的放矢的解决了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管理问题、人才问题、效率问题,有效助力我区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投资兴业。

四、关于进一步促进辖区内小微企业发展的几点措施

在发挥专门的服务与管理机构作用方面,我区将继续加强与三方金融机构、管理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和信息咨询机构等社会平台的联系与合作,帮助辖区内小微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从根本上解决桎梏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管理问题、人才问题、效率问题;在实行分级服务与管理方面,我区将建立“宽城小微企业发展动态信息库”,分属地、分领域、分级别的将小微企业服务工作落实到人,一方面第一时间关注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动向,另一方面第一时间了解域内小微企业发展现状,通过各种平台发布权威信息,为小微企业的做强做大指引方向、提供保障;在加大培训力度方面,我区将进一步携手社会人力资源平台,在保质保量的提供“增量人力资源”的同时,加大力度培训“存量人力资源”,指导和帮助域内小微企业深挖内潜、精细管理、自我加压、降本增效;在加强联系与沟通方面,我区将继续推广“三员三会”制度,指派专人与辖区内小微企业建立长效性对接机制,切实做好企业发展的领航员、解决难题的服务员、排除干扰的护卫员,适时召开惠企政策“解读会”、发展方向“谋划会”、生产问题“解决会”。

 

宽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27日

 

 

单位负责人:杨连贵

具体承办人:孙  赫

联系电话:8999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