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19D2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9-09 14:07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第2019D20号提案的答复

 

 

张欣委员:

您的政协长春市宽城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议案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已收悉,并高度重视,对宽城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传统养殖模式畜禽粪类处理

1、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新、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畜禽粪便、污水和其他废弃物的贮存设施,并根据污染防治需要配套建设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粪便堆肥场、尿液储存池等设施均要求做到防雨、防渗、防溢、防臭,对污水采取暗排、沉降等方式进行预处理。

2、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治理,集中开展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专项治理,强化监管,切实做到粪污定点堆放、及时储运、集中处理,坚决防止直排现象发生。分别在散养户较集中的丛家村和姜家村建设粪污储运站,现已投入使用。

二、企业污水处理

按照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工作要求,在去年治理的基础上,对全区范围内的入河吐口进行了专项整治,采取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方式进行全面治理。目前,伊通河中段以上、串湖、宋家明沟、千山沟、团山沟、逯家沟、北十条明沟、胜利公园兰家河、开源沟等水体排污口都已截污完成,排污口全部纳入兰家污水处理厂。

三、私搭乱建整治

强化宣传,认真开展排查对辖区内道路环境卫生、乱堆乱放、乱占乱建现象等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自觉爱护卫生、维护生态环境。变被动为主动,引导居民在参与中提高文明、主动、大局意识,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坚持宣传教育同时,严格执法,安排执法部门分片区看管,对发现有私搭乱建现象苗头的及时制止,截至目前,清理农村道路、村内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及庭院、卫生死角地带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出动工人1300余人次,车辆360余台次、钩机、铲车80余台班次;拆除旱厕403个;清理散养畜禽粪污堆放点25个;清理房前屋后积水泡汤3处;铺设污水管线150延米按照规划要求,拆除残垣断壁、私设围挡、阳光房79处,拆除玉米楼子12个。共计清理各类垃圾5200余立方米,腾退空间面积18300余平方米,严格执行村镇建设规划,杜绝私搭乱建现象发生。

     四、秸秆禁烧、综合利用

 为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我区全力做好秸秆禁烧还田工作。

1、强化领导、科学安排。对本辖区内秋季秸秆禁烧的督促指导工作。兰家镇作为宽城区唯一乡镇,全面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地块的“三级联动”制度,在全镇范围合理布局工作站、点,构筑全面覆盖,网格清晰,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禁烧工作网络,把责任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具体人。

2、深入宣传、扩大影响。镇村充分利用广播、会议、标语、横幅,发放资料等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的好处和意义,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各村在村主要路口悬挂秸秆禁烧宣传、实施机械化秸秆还田横幅,每个自然村张贴禁烧标语,每户都发放秸秆禁烧宣传彩页。为减轻农民负担,组织兰家镇统一进行秸秆捡拾打捆工作,由村民自发组建的两家合作社:长春市合禾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春蓝天秸秆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承担全区3500公顷玉米捡拾打捆任务,并将打捆的秸秆运送电厂做原料,每年区政府拨付的补贴资金80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合作社所承担的秸秆捡拾打捆工作的补贴经费,秸秆焚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您提出的四点建议,切实可行,我们一定继续努力,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做好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     

                         宽城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0日

 

单位负责人:孙一蕾

具体承办人:叶韵歆

联系电话:8999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