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G044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6-09 10:18来源:
【字体: 打印

  对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G044号提案的答复
  宽民发〔2023〕10号  
王宇燕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建议(第2023G04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区一直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为全区居民能够拥有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不懈努力,为此区民政局也在采取多重举措在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
  一、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宽城区高度重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的重要作用,按照《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各村(社区)积极完善并修改符合辖区特色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通过悬挂在楼体醒目处及村(居)务公开栏的方式进行积极宣传。按照《关于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公约》被省民政厅等7部门评选为全省优秀居民公约。全区75个社区、20个村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工作,大力推动宽城区“幸福小区”建设工作。
  二、巩固完善“三长”联动机制
  一是调整升级优化“三长”队伍。我区现有“三长”140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下9600余人,占68.5%(其中:45周岁以下5200余人,占37.4%),60周岁以上占31.5%。今年年初至今,全区各街镇清退调换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不发挥作用的“三长”1644人,重新选配1650人,65岁以上“三长”占比降低到2.9%。二是全力推进“三长”联动由“城市为主”向“城乡一体”发展。以行政村为基础单位,将全区20个村科学划分为97个网格,统一网格名称和网格编号,配备网格长97人、村民代表595人、网格员97人,形成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三是全面落实“三长”激励保障机制,区财政为各街镇按每年每个社区(村)5,000元标准拨付城乡“三长”队伍服务保障经费,用于提高“三长”队伍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强化典型选树,我区8个社区被长春市委组织部、政法委、民政局评为“长春市幸福社区”,15人被命名全市百佳“三长”,全区评选产生12个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425名优秀“三长”志愿者,广泛宣传社区典型经验和“三长”典型事迹,同时按照市局要求,做好百佳“三长”和幸福社区区级审核把关工作。
  三、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
  传达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会议精神,指导10街1镇、75个社区20个村认真绘制社区边界地图,对居民基本身份信息、居住地址、房屋情况等内容,做到应填尽填,共计录入54.7万名居民。更新调整社区、网格、小区、居民变化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对发生变化信息主体进行入户走访。对系统梳理的失能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散居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等需要重点关注人群信息,做好标注。
  感谢您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的意见。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姜兆生 89990135                   
  
  宽城区民政局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