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政协提案

对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2023G02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5-18 10:55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长宽教〔2023〕24 号 

李林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下家校共育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建议》收悉,现在回复如下: 
  2021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这是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 
  “双减”政策的出台,为阅读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有利契机。阅读素养是学生全面发展重要基础素养,阅读是学生终身成长的重要路径。在双减大背景下,为学生开展深层次阅读活动提供了时间保障,解决“没时间读”的突出问题。通过课后服务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活动,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用书”等读书观的重要方面。
  宽城区中小学始终把读书工作作为中小学生素质提升的重要工程,结合当前“双减”工作要求,有效地把读书工作与双减工作相结合,具体如下: 
  1.开放读书空间。各校要加强校园开放式图书馆、阅览室的管理,建设走廊开放书吧、班级图书角、教师图书柜,做好借阅记录,做到读书有痕,有条件的学校可建设校园网读书活动专栏。 
  2.规划阅读体系。宽城区各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从立德树人及全学科、课内外统筹的整体视角下,将阅读作为育人路径及载体,与学科教学结合,与德育活动结合,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结合,与家庭教育亲子教育结合,从学科、教学主题、学生心理成长等多维度为设计推荐书单,同时也积极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特点,选择个性化书目开展兴趣阅读。 
  3.固化阅读时间。除课堂教学时间外,还开展“晨诵”“午读”“暮醒”计划,在“双减”背景下满足学生阅读需求,将阅读活动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一个基本活动,在课后服务时段组织学生读书。 
  4.开展读书活动。各学校结合实际,创设丰富载体,以经典诵读展示、讲故事大赛、征文大赛、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读书交流、手抄报展示、校园剧展演、亲子共读、图书漂流等形式激发学生兴趣,营造读书氛围,推进读书活动。 
  5.进行成果展示。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每年 4 月开展读书月活动,并以教育共同体或学校为单位在世界读书日前后开展读书节活动,展示读书活动形式或成果,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推进书香校园的创建,提升学生的素养。 
  6.开办家长课堂。区教育局开办“幸福宽城”家庭教育大讲堂,对家长进行培训。仅 2022 年 12 月至 2023 年 3 月,宽城区家庭教育大讲堂共开设 40 节课程,其中有 22 节课是培训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学习、陪伴学生阅读的内容,讲座中介绍了家长指导阅读或陪伴阅读的相关方法,家长们能够密切配合学校布置的各项阅读任务,改善家庭阅读环境,迎合孩子正当的阅读需求,使学生体会到阅读乐趣,养成阅读习惯,有效果地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 
  承办人:于秋惠 
  电话:89990299 
  长春市宽城区教育局 
  2023 年 5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