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宽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25 16:09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一、背景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相关政策,执行《长春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指导意见》(长教联〔2019〕34号)文件精神,切实规范招生行为,依法保障宽城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依据省、市招生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长春市宽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长宽教联字〔2019〕7号)。

二、起草过程
  为保证《长春市宽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招生工作整体稳定、有序,在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招生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经过学习考察、专题研究、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在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宽城区教育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制发了该《实施办法》。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宽城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取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学区划片招生,学生整体相对就近入学。
  (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等向社会公布,接受各方监督,保证入学机会公平。
  (四)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招生入学政策调整、学区划分及调整要科学论证,评估风险,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做好舆论引导,确保和谐稳定。
四、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入学条件
  小学:截至8月31日,年满6周岁,且具有宽城区户籍或具有宽城区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宽城区小学。
  初中:具有宽城区户籍或具有宽城区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宽城区初中。
  (二)明确了入学方式
  1.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1)划片入学
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可以采取多校划片、随机派位、设定条件排序等方式安排入学。
划片入学(入:即入校报到;学:即学习期间)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当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名下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2)独立小学、独立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招生原则
  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实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进行招生。如有空余学位的,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入学。
  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
  (3)对口直升入学
  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时机,将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调配对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学。
  (4)空余学位随机派位入学
  公办学校在招收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外,空余学位可以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5)特殊群体入学
  落实适龄少数民族儿童少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和现役军人子女、人民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引进人才子女等入学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港澳同胞、台湾省级同胞和华侨、外籍人员子女等入学工作。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简化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2.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纳入宽城区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
五、主要变化
  (一)细化“两个一致”的基本内涵
  入学期间(入:即入校报到;学:即学习期间)“两个一致”是指: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当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明一致。考虑到部分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没有住房,且与其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等实际情况,为确保这部分适龄儿童少年能够就近入学,《实施办法》明确: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宽城区统筹安排入学。
  (二)进一步明确科学划分学区的依据
  《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宽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都有相应的学区范围,实现了学区全覆盖。区教育局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相对就近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进一步确定学区范围。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三)着力解决热点学校招生问题
  为解决热点学校招生问题,《实施办法》明确:针对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可以采取向周边学校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具体办法视提供学位数和所需学位数的情况而定。同时在上一年度学位预警的基础上,及时启动应急政策,即该热点学校招生中不接收自《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含该日)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热点学校,这部分生源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若热点学校尚有部分空余学位,在符合“两个一致”基础上,将面向这部分生源随机派位录取。
  (四)进一步加强招生计划管理
  《实施办法》规定:要严格执行省颁办学标准,控制校额和班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要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
  (五)明确了九年一贯制学校招生办法
   分两种情况:
   一种是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
  另一种是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进行招生。
  (六)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办法
  按以往招生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依法依规自主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一是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七)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
  为保持招生政策的连续性,确保招生工作稳定,将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的方式进行过渡。即:实施办法出台前已经符合现有招生政策的,仍然按照老办法进行招生。
  本《实施办法》自2019年12月10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