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信息

欣园街道开展“传统文化茶艺体验课程”活动

时间:2020-11-24 10:32来源:欣园街道索引号:
【字体: 打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传统的饮食方式、交际方式,影响着现代生活。为了丰富辖区内居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他们的精神文化涵养。近日,欣园街道面向辖区居民开展“茶艺——传统文化体验课程”活动。

  以茶为媒,修身养道。活动开场,主持老师通过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向大家系统介绍茶艺基本知识,将其与生活融合起来,温柔婉转、娓娓道来,引起了大家的兴致。或古朴雅致、或豪华高贵,形式和精神的完美结合,中式茶艺的展示将居民们的目光牢牢吸引住,大家都体会到了茶艺的意境所在。

  在中国茶道中,自然人化不仅表现在山水草木等品茗环境的人化,而且包含了茶以及茶具的人化、对茶境的人化。为了加强居民们的理论知识基础,更深刻地体会茶艺与人文精神的关系,老师随后为大家简单讲解了茶叶、茶器、茶食的识别与种类,大家聚精会神听讲,兴致盎然。

  从茶具品类中体会工艺的精妙,从茶食识别中感受天然的馈赠,从茶壶水沸声中倾听自然的呼吸。经过了系列学习,老师带领着居民们开始上手学习泡茶、敬茶茶礼,让大家一起体验备具、赏茶、温具、洗茶、沏茶、奉茶等泡茶工序,用茶艺的雅致沉淀居民的心性。

  茶艺至美,茶道至心。本次活动将优秀传统茶知识与文化、礼仪相结合,让辖区居民了解了更多的禅茶历史、礼仪手势,引导他们体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饮食、健康、自然观、审美价值方面将孝、悌、礼、敬的传统文化融入习茶和泡茶的活动中,给居民的内心种下“礼让、公平、恭敬、沉静”的种子,帮助居民更加健康愉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