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 环境保护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宽城区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3-02-06 13:43来源: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宽城区分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宽城区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分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讲话精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注重学法普法,推进机关建设
  一是充实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专业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分局理论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多项法治学习内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积极组织宣传。认真组织做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六五环境日、吉林生态日等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思维,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提供法治思想保障。
  (三)规范依法行政,全力服务民生
  一是严格执行程序。严格执行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要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法制审核制度。法治建设工作、重大工作决策、行政处罚案件等事项均由分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决定。
  二是推进法治营商。全面杜绝执法“一刀切”问题。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中,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懒政、敷衍做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坚决杜绝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和执法不公。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能,生态环境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全市一个受理标准,受理要件一次性告知。所有审批事项已纳入审批服务平台,全部网上审批。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完成政务信息公开。
  四是提升执法水平。动员和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普法宣传力度,宣传守法典型,曝光典型违法行为,增强公众生态环保守法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二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着力抓好系统干部法治培训工作,建立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别、分领域开展法治培训和执法培训,力争实现干部执法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联动与对接,在法治建设方面主动上门请教,主动接受指导和监督,着力推进阳光执法,规范执法,杜绝“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落实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力争办铁案,避免出错案,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