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1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时间:2022-11-01 14:06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索引号: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对1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经综合分析,11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局地森林火险等级为极度危险;中南、西北、西南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有4次冷空气过程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具体如下:
  一是干旱灾害风险。10月份,全国主要江河径流量大部偏少,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为常年同期最低。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份江苏、安徽、湖北、重庆、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上海等地气温偏高1~2℃,沿长江中下游干流区域降水偏少2~5成,江南大部干旱仍将持续,出现夏、秋、冬连旱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受持续温高雨少影响,11月份浙江南部、福建西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其中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极度危险。
  三是地质灾害风险。11月份,受局地降水影响,广西东南部、重庆中部、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甘肃南部、青海东部、西藏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四是其他灾害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11月份将有四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雨雪;随着北方地区气温降低,部分河流逐步进入凌汛期;北方低温雨雪及南方持续干旱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