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益事业 > 灾害事故应急管理

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11-11 14:10来源:区应急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长宽减办〔2022〕4号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兰家镇),区减灾委成员单位:
  受高空槽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1月11日白天-12日白天,我市将出现今明显雨雪及寒潮降温天气,过程主要集 中在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12日凌晨5-8点西北向东南有雨 转雨夹雪转雪的相态转换,过程累计雨雪量南部较大,长春 市区、公主岭、双阳、九台南部20 ~ 30毫米,北部县市10 ~ 20毫米。为切实做好本次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这次天气变化具有影响范围广、雨雪风雾交加、气温骤降、降雪量大等特点,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事关全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交通秩序的稳定。各属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抓好雨雪寒潮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摒弃东北地区雨雪寒潮习以为常的麻痹思想,全面做好防突发、防极端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确定性的预防来解决不确定性的问题,全力“保畅通、保运行、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总的要求是人员不能伤亡、房屋不能倒塌、交通不能堵塞、生产生活不能受影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重点领域,精准打好主动仗、攻坚战
  (一) 全力保障道路安全。交警部门要深入关键区域、路段和卡点,盯紧国省干道、高架桥等重点路段和急弯陡坡、交叉路口等重要部位,增加巡逻频次,提高见警率。加强道路管控。根据不同路段、不同时段,科学运用临时封路、间断放行、车辆分流等措施,全力保通保畅。紧盯重点车辆。要加强 “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和农用车管控,加大违法行为车辆及驾驶人的处罚力度。教育部门要督促做好校车保养维修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GPS监查力度,强化校车交通疏导,及时处置超员、超速等问题。
  (二) 全力保障运行安全。住建、城管等市政部门要全 力做好清雪除冰、城乡供水、供热供气等工作。发改、工信 等部门要加强与供电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强输电线路和变电 设施的巡查检修,严防局地小气候对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保证电网稳定运行。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兰家镇)要加大宣传力度,提示群众安全使用燃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村屯、社区要加大宣传教育和提示力度,特别要关注独居老人等重点家庭,严防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中毒事件发生。
  (三) 全力保障农业安全。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农户全面排查蔬菜大棚、畜禽棚舍、粮垛粮仓等农业设施的安全风险隐患,做好棚室加固防风工作,防止棚膜被大风大雪损坏。要加强棚室设施管护,及时清除棚室上积雪,防止棚室骨架被积雪压塌。要做好牲畜圈舍修复加固、牲畜防寒保暖工作,指导企业、农户加强畜禽管理,避免出现大量冻亡。
  (四) 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应急部门要督促化工企业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重大事故, 对一些不适宜在雨雪天气下生产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要督促企业采取暂时停工停业措施。重点防范有限空间,防止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大对在建工地、临时建筑、建筑工棚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要强化起重机械、塔吊、脚手架等设备的管理,避免大风、大雪引发事故。
  三、强化措施保障,全力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一) 强化机制建设。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区应急局 牵头调度,各属地、各部门紧密配合,及时共享工作信息,及时上报应对措施。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区应急局要定期调度各属地、各部门工作情况,对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
  (二) 强化责任落实。各属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区政府印发的《长春市宽城区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属地专项预案及部门预案,逐条逐项分解任务,明晰责任, 落实工作举措,并组织应急演练。
  (三) 强化应急准备。针对国省道路干线,要落实除雪防滑人员、机械、物资到位。针对城市道路,要落实环卫工人、清雪设备准备就绪。针对供电安全,电力部门要落实融冰设备、应急抢修车辆、应急发电车完好运营。住建、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要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
  (四) 强化灾情救助。各属地、各相关部门要精准统计上报灾情损失和受灾群众情况,及时调拨救灾物资和款项,有力有序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温暖住所、有病得到及时医治。
  (五) 强化应急值守。各属地、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应急部门要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掌握各行业各领域工作动态和实时信息。发生突发险情时,要在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处置。要做好舆情引导,防止引起负面炒作。

 

  
  宽城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