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扶贫

长春宽城: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时间:2023-03-28 10:24来源:吉林日报索引号:
【字体: 打印

“红帆项目”签约仪式。
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宽城区柳影街道开展“红纸鹤”项目帮扶困难学生。
居民在小区邻里中心开展文化活动。
  写在前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省委、长春市委也先后提出要以“基层建设年”和“服务基层”为载体,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加快实现“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工作目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3月27日上午,宽城区召开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帆项目”推进会,统筹调动区直机关、群团组织、基层单位、共建力量等优势资源,以“四定两评”项目化运行模式,现场发布“邻里守望”“幸福小区”“品质服务”“惠民暖心”“助企发展”5大类36个“红帆项目”。
  近年来,宽城区通过集中力量、专班推进等方式,将基层治理领域群众反响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民生之难”包装成能实行、操作性强的“红帆项目”,从根本处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聚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效能,助力打造有温度、可持续,良序善治、群众满意的宽城基层治理新模式。
  突出将“红帆项目”作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提炼出“定项目”“定责任”“定时限”“定资金”“群众评”“专家评”的“四定两评”项目化运行模式,把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与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等全局性任务有机融合,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突出“自下而上征集、横向联动认领、上下结合筛选”,集中确定了“邻里守望”“幸福小区”“品质服务”“惠民暖心”“助企发展”五大类36个重点项目,确保每个项目都能紧扣中心大局、紧贴群众利益诉求;
  突出“专班推进、考评验收、示范带动”,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导、全覆盖评价机制,确保每个项目都能落实落地;
  突出“力量下沉、资源整合、资金支持”,专项列支150万元作为项目启动资金,带动社会资金3000余万元,确保资源向基层下沉、资金向项目倾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任在肩,只争朝夕。
  未来,宽城区将继续在“实”上下功夫,着眼群众“急难愁盼”,努力办实事、办好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治理效能,让群众满意,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呼声,奋力谱写新时代宽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
  健全工作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
  一直以来,长春市宽城区积极构建区、街道(镇)、社区(村)、小区(网格)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联动体系,通过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设立街镇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网格治理、物业治理、民生服务等5个专项工作组,由5个区级领导担任组长,并建立区城乡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着力破解当前群众最关切、反映最突出的治理难题。同时,不断完善“平急结合”基层治理体系,落实“四级”包保机制,要求全区52个部门单位的1557名机关干部主动进小区、包楼栋,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212支,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街道(镇)层面,宽城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包含街道党工委、驻区单位联合党委、社区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的“1+3”大党(工)委制度,有效整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并组织12名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镇党(工)委委员,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等方式,强化各领域党组织抓城乡基层治理整体意识和联动意识,形成横向联动、上下协同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在社区(村)层面,宽城区积极探索建立了包含社区党委、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的“1+1”大党委制,并成立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组建65个城市党建联盟,截至目前,共吸纳成员单位300余家。同时,宽城区通过建立兼职委员制度,按照法律程序将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派出所民警等选举为社区(村)“两委”兼职委员,共同商议辖区重大事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汇聚自治共治合力。
  在小区(网格)层面,宽城区依托“幸福小区”创建有利契机,对全区82个老旧散小区、817个散居楼栋进行合并划片,重新核定370个小区,全覆盖建立功能型邻里党支部,延伸构建“区委—街镇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链条,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最基层。
  开展专项攻坚 落实重点任务
  宽城区将城乡基层治理5项重点任务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根本关键,下大力气抓深、抓细、抓实,推动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攻坚,积极推动街镇明责赋能,强化统筹能力,在抓住街镇管理体制改革契机的同时,积极按照“4+2+X”模式规范设置内设机构,增设街镇“基层治理服务中心”推动编制资源向街镇一线倾斜,三年来,累计为宽城区各街镇核拨行政事业编制508名,新招录、招聘人员220余名。
  同时,宽城区通过研究制定街道(乡镇)职责清单和“3+1”配套工作手册,明确街道及相关部门职责106项,创新探索小区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街道报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三级吹哨、三级报到”制度机制,推动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各类力量下沉街镇,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等基层治理难题,并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四个“功能型前台”和“服务型后台”,推动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在推动简政放权攻坚方面,宽城区严格落实基层赋能减负,厘清责权界限,先后制定了《关于落实乡镇(街道)对驻区单位表彰评比审核建议权的实施办法》等7个文件,推动落实对职能部门派驻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权等“7项权力”,梳理建立街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9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47项,社区(村)公共服务清单90项,厘清区级职能部门与街镇权责界限和社区职责事项,推动街镇回归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并积极推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向基层延伸,加快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在推动网格治理攻坚方面,宽城区做实基层精细治理,激活治理活力,按照每400户一个网格标准,重新划分网格996个,网格长由“社工岗”人员担任,并配备由1.4万余名“三长”组成的工作队伍,建立“双三长”机制,推动在职党员、下沉干部兼任“三长”,并积极推动警务力量深度融入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7名民警兼任社区(村)“两委”委员,在44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警务室,合理优化防控力量布局。
  在推动物业治理攻坚方面,宽城区通过开展《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政策宣传培训活动,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并以柳影街道为试点,组织辖区20家物业企业成立了“红心物业联盟”,通过制定联盟职责、运行机制,出台“红心物业”建设规范,开办“红心物业”训练营,开展“五星”物业评选,整体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标准,并通过制定《宽城区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攻坚方案》,因地制宜推广“自助物业”“托管物业”“公益物业”治理模式,使得长山花园、友谊花园、银达小区、君子兰小区等一批老旧散小区实现自治自管,补充提升物业服务管理质量和水平,实现弃管小区达标清零目标。
  在推动民生服务攻坚方面,宽城区通过制定《宽城区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标准化手册》和《宽城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申报参考书》,不断推动社工站建设,引进、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并率先在长山花园社区建立了“乐龄”食堂,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就餐服务。截至目前,宽城区共推动出生落户、户口登记项目变更等20项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共办理全省通办业务5000余件;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53个,签约服务人数21.7万人;开展公共文化文艺演出活动服务百余场。
  此外,宽城区今年将结合“幸福宽城”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联系点373次,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民生问题,确定实事项目225件,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认领“急难愁盼”问题258件,认领群众微心愿1319件,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依托多元载体 持续创新发展
  一直以来,宽城区持续坚持以机制创新推动治理提质,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项举措”,不断推动党建引力基层治理加强、延伸、创新。
  实施“红帆项目”,撬动共建力量。宽城区始终坚持高位统筹、整体推进,研究起草了《宽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帆项目”实施意见》,探索创立“红帆项目”品牌,帮办一批为民实事、落实一批重点任务、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并统筹调动区直机关、群团组织、基层单位、共建力量等优势资源,以“四定两评”项目化运行模式,确立“邻里守望”“幸福小区”“品质服务”“惠民暖心”“助企发展”等5大类36个“红帆项目”,引领带动辖区共建资源、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
  创建“幸福小区”,延伸服务半径。2022年,宽城区委将“幸福小区”创建作为“书记一号工程”严实推进,专项列支500万元创建工作经费,创新推出“六进”小区、“项目化”管理和“红星赛马”考核系列文件,探索形成了“邻里支部”“小区夜话”“红心物业”等系列特色做法,高标准召开“幸福小区”现场推进会,首批创建的67个“幸福小区”成效明显,军宇小区、西广南苑等31个“老旧散”率先实现自治自管,18个小区顺利通过吉林大学评估组验收成为市级“幸福小区”。今年,宽城区将继续投入2100万元,推动落实8个“幸福小区”项目,以“小单元”撬动“大治理”。
  打造“数字平台”,回应群众诉求。宽城区通过制定《宽城区城乡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运行方案》,以“便民利民、操作简便、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为原则,分类探索建立社区(小区)“一键达”小程序、街道“吹哨报到”治理平台、区级基层治理指挥调度中心三级“民呼我应”基层治理数字化体系,并秉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迭代促实效”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小程序、街道综合治理平台应用功能。同时,持续优化“吹哨”处理机制,设置“应急哨”“攻坚哨”“快捷哨”等功能,充分响应群众所思所盼,确保将基层治理问题处理到位,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聚焦“六红引领”,整合优势资源。宽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倾听企业心声、体察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并围绕商务楼宇、商圈市场、重点行业,系统谋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高标准打造“红领荟”“红立方”“红胶囊”等“六红”党建服务阵地集群,创新开展“商圈大集”“楼宇洽谈会”“局长接待日”等特色活动,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
  夯实基础保障 完善支撑体系
  宽城区通过整合制度、资金、阵地、队伍等各类资源力量,建立城乡基层治理支持体系,夯实了城乡基层治理基础保障。
  在制度保障方面,宽城区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的决定、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1+8”系列文件、基层治理委员会3个《工作规则》、重点任务清单、5个专项组《三年工作计划》、关于构建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意见、“服务基层”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方案、“四级”包保机制等,初步构建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基层治理政策制度体系。
  在资金保障方面,宽城区始终坚持统一谋划、统筹考虑,通过纳入财政预算、党费返还、税前列支、费随事转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组织抓服务、抓治理提供资金支持,专项申请区财政列支基层治理经费200万元、幸福小区创建经费500万元。截至目前,宽城区每年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区级投入达630多万元,社区党建、行政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区级投入达910万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区级投入达80多万元。
  在阵地保障方面,宽城区按照系统化建设、珠链式分布、功能化服务的整体思路,重点打造196个以街道“城市共享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为主体的“1+N+X”党群服务阵地,依托各类阵地,常态化开展“小区夜话”,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化解矛盾纠纷。
  在队伍保障方面,宽城区积极面向社会招聘“社工岗”178名、党建指导员50名、基层治理专干72名,清退调换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不发挥作用的“三长”1537人,重新选配1771人,极大地激发了基层治理队伍活力。同时,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通过社区工作者自愿报名、街镇初审推荐等方式,组织65名社区工作者开展结构化面试,选拔建立社区书记后备人才库,深入挖掘后备力量,并研究出台小区治理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从带头人选拔、培养、激励等全过程进行规范,先行选拔一批典型代表,组织赴发达地区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开拓眼界、激发干劲,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基层治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