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

宽城人社:“望闻问切”四步法 服务企业有良方

时间:2023-03-01 13:23来源:区人社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倾听企业心声、体察企业急需、解决企业难题……宽城区人社局进一步推动“万人驻(助)万企”、“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行动走深走实,通过“望”、“闻”、“问”、“切”四步法,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企业  送政策“望”实情
  以社会关注、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就业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惠企惠民政策为重点,主要负责人带头包保驻区重点企业3户,全局58名服务专员包保企业116户,深入吉林省万成集团有限公司、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车轮分公司、春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博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宣传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措施、人才激励政策(3.0版)、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等政策,切实做到服务上门、政策找企。同时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对企业提出的社保、工伤、劳动仲裁等方面的问题予以解答,营造点对点、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政策宣传体系。截至目前,共1家企业申报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金,5人申报高层次人才。
  动态监测  送服务“闻”需求
  为进一步加大直接服务企业、群众力度,促进就业服务工作质量提升,人社服务专员对全区44家重点企业进行月度动态监测,科学研判全区就业工作形势,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招聘服务。组织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广泛宣传省外来长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接受企业咨询40余件。同时为农村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建立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开展精准就业帮扶,走访就业困难人员99人次,帮扶实现就业51人。为强化职称在企业人才选拔的激励作用,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宽城区人社局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截至目前,687人申报职称评审,其中436人已完成审核工作。
  拓宽渠道  送岗位“问”意见
  畅通劳动者失业登记、求职创业服务等渠道,持续推进“两找一服务”创新工程,不断强化多元化、差异化、精准化公共就业服务。通过“96885吉人在线”、“宽城就业”抖音账号、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发布岗位,将招聘会开到高校、街道、社区,把岗位送到服务对象家门口。结合“万人驻(助)万企”、“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服务专员作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以企业反馈意见为导向,广泛收集用工岗位,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切实解决企业用工及人才引进需求。截至目前,通过“宽诚职介”微信公众号为137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406个,计划招聘1510人。
  春风行动  送帮扶“切”难题
  “招人难”“留工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宽城区人社局结合实际统筹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实现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就业“双赢”。将“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与“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紧密结合,持续打造“宽城就业”直播带岗品牌,帮助求职者和企业实现“云端”对接,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提供职业指导、求职技巧等全方位服务。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2场,其中通过“宽城就业”抖音账号开展各街道(镇)直播带岗活动10场,为364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508个,计划招聘2000余人,直播带岗累计在线观看达1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