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

【人社局】提升劳动监察服务效能 助力良好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4-03-07 10:10来源:宽城区人社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宽城区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劳动保障监察举措,致力于打造集宣传、服务、维权、执法一体化工作格局,坚持普法和执法同行、服务与监管并重,持续提升劳动监察服务效能,为全区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保驾护航。
  加大普法宣传,构建法治社会。宽城区人社局开展了“诚信文化宣传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办案专员以农民工普遍关注的劳动合同签订、用人单位违法拖欠工资报酬等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真实案例分析讲述,为农民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解答劳动用工问题65个,发放《普法宣传告知书》700余份,收回《普法宣传回执单》700余份。通过“近距离”普法、“面对面”答疑、“点对点”宣传的方式,多方位、多途径为农民工提供普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等法律服务。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宽城区人社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及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推广工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取形式,区人社局牵头专项检查共开展2次,配合卫健、文旅、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3次,从吉林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人力资源检查对象名录库的67户人力资源企业中,按照20%比例,随机抽查户数14户,重点安全检查41户。宽城区人社局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规范监管行为,强化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服务窗口,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一窗办理,接诉即办”创新机制,宽城区人社局设置举报投诉窗口,对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局12345接诉、劳动仲裁及监察大队4个接待窗口进行整合,窗口统一设立在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按照案由引导投诉人依法选择投诉方式,窗口采取即来即办对案件进行分流,实现谁的职责谁负责,谁的业务谁承办,进一步梳理内部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杜绝了群众办事“来回跑”。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满意度,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放心。
  下一步,宽城区人社局将继续打造担当、高效、正气、服务的执法队伍形象,做到接诉即查、群众满意、公平公正,切实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群众满意不“烦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