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养老

长春宽城:加快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0 14:02来源:吉林日报索引号:
【字体: 打印

 
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开展老年人趣味运动会
宽城区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健身器械
  一直以来,宽城区委、区政府紧盯全区老年人口现状,围绕老年人所需所盼,积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为提升居家老人生活品质,宽城区针对辖区内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关于生活照料、出行就医等方面需求,引入了8家服务类社会组织,为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特困失能失智、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80周岁以上空巢等10类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购买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行代办、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实现宽城区10街1镇全覆盖,并累计为350名老年人提供服务,有力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在针对失能、半失能居家养老老年人专业照护等问题方面,宽城区积极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照护服务,安装必要的护理床、安全扶手、折叠浴凳、体征监测设备等设施器具,并将优质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有效破解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
  针对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居家养老安全问题,宽城区创新开展了老年人家庭“智慧+安防”工作,研发了“智慧安全预警系统”平台,为空巢老人家庭安装可燃气体、烟雾探测报警器智慧安全预警设备,极大地增强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截至目前,宽城区已为2600户特殊群体家庭安装智慧安全设备,累计为老年人妥善解决燃气泄漏和火警事故130余次。
  此外,为提高高龄老年人生活质量,宽城区严格落实高龄补贴制度,按照80-89周岁城乡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200元,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4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600元标准,及时足额发放高龄补贴,极大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
  强化社区养老建设 确保服务供给能力
  宽城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不断优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利用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的养老服务用房,将养老机构与社区有机融合,并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集日间照料、临时托管、文化娱乐、医疗康复、餐饮服务、公益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助急服务,给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宽城区坚持将“为老”志愿服务作为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载体,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物质各方面服务需求。其中,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建立居家养老孤寡老人救助机制,开通“电子保姆”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志愿者为社区内“三无”老年人、高龄生活困难老年人、优抚对象老年人、病残老年人提供“一键式”家政、购物、陪医等服务。
  宽城区大多数社区每年都将老龄事业经费定向用于为老服务项目,定期组织老年人体检,举办保健、心理知识讲座,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生存质量。
  规范养老机构秩序 优化养老服务质量
  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不仅要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还要规范养老机构服务秩序。为此,宽城区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定期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检查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督查,督促辖区内养老机构进一步做好院内清洁卫生,为入住人员提供整洁、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指导辖区内养老机构完善值守制度并强化落实,要求机构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
  宽城区升级改造了兰家镇农村福利中心设施设备,排除房屋安全隐患,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在为福利中心配备兼职医护人员和常规必备药品的基础上,宽城区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与兰家镇卫生院签订医务服务协议,每月有2名医生到福利中心开展医务诊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院、大病及时就医,切实保障入住特困老人的身体健康。
  未来,宽城区在将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的同时,营造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让全区老年人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在精神和物质的双重保障中安度晚年。(刘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