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养老

2022年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09:21来源:区卫健局索引号:
【字体: 打印

  2022年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科室人员共同努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年初,安排部署全年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各部门、街、村和每个计生干部身上,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了部门通力合作、各级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锐意进取,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
  1、两项奖扶落实。2022年审核“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3603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1774人(伤残905人,死亡869人)。总资金1529.562万元。现正在请款中。待资金到达马上下发。
  2、落实城镇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奖励政策。2022年审批正在进行中,等待最后审核完毕再行请款并发放。
  3、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2022年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春节、中秋节慰问,全年300元/人,预计发放资金50.56万元。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一是“双岗”联系人制度全覆盖:每一位特扶人员确保有两名联系人,对确实有需要的家庭,社区联系人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络、微信探访等方式进行沟通;二是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我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兰家镇中心卫生院共组建了53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家庭医生全覆盖;三是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为保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就医及时、准确、有效地进行,在宽城区医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兰家镇中心卫生院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各医疗机构在门诊挂号、诊疗、药房、药费等科室醒目位置设置“老年人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优先”的标识,并设有分诊导诊人员引导按照绿色通道要求进行优先诊疗,确保就医绿色通道的畅通。加大对特殊家庭关怀关爱力度,让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不断营造关注计生特殊家庭人口健康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强化服务,扎实做好计生常态工作
  1、落实全面三孩政策,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常态工作。严格执行再生育审批工作。严格按照新版《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落实好全面三孩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制作生育政策宣传这也20000张,宣传条幅22条。做好生育服务工作,借力“一门式、一张网”做好计划生育相关证件发放工作,便民利民。截至9月20日发放一孩生育服务证1889份,二孩生育服务证404份,三孩生育服务证13份,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94份。
  2、积极做好基层基础数据统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全员人口数据质量,不断拓展数据来源,我区充分利用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及新冠疫苗接种信息,通过上下级密切沟通、横向多部门联动、组织街镇、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对现有辖区全员人口信息进行清理和比对,逐户清理、逐人核实,及时维护更新全员人口的信息,如民族、户口性质、入户状况、家庭类型、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政治面貌和职业等信息,不属于本地管理的对象,及时向户籍地管理单位反馈。补齐全员人口数据,确保我区全员人口信息库数据在数量上和准确性上双提升。同时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人口信息数据动态管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人口政策制定、人口形势分析研判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加强流动人口平台管理,及时上报月报表。
  3、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全面三孩配套政策,紧紧围绕“幼有所育”要求,对我区托育机构的摸底调查,及时同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共享托育登记信息,同时鼓励并指导有能力的机构按照相关政策开展托育机构申报准备,加强托育机构备案管理工作。
  4、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计生工作政策性强,业务理论性要求高,实际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需要交流推广,基层计生队伍人员更换较频繁,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就要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5、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工作。正确处理群众来访工作,做到按政策执行,耐心解答群众来访,达到他们满意而归。全年没发生一例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越级信访事件,群众复议和上访渠道畅通。解答市长公开电话承办件9件,电话接访350余次,接待来访40余人次。
  (三)医养结合工作
  目前宽城区有4家(祥址园、常青藤、倚水佳园、佰善缘、)由社会团体和个人举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宽城区医养结合机构自查率达100%,区卫健局对本辖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核查率100%。通过“全面自查—整改核查—总结提升”让机构了解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可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方案及期限。梳理分析问题、及时整改、堵塞管理漏洞。填报国家医养结合监测平台工作,按时、准确的完成上报工作。
  (四)老龄健康工作
  1、全国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下发的文件要求,我区通过社区申报、区级初审、市级、省级复核与国家评审、命名、授牌的程序,宽城区上报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参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长山花园社区对照创建标准,充分发挥其民族特色,区卫健局积极协调发挥作用,现正在公示期内。
  2、老年医学科建设情况
  现已建老年病科: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长春岳氏万全堂中医院。未建:区医院、中医药大学附属综合诊疗医院。比例60%。下一步将督促未建机构,积极开展建设。
  3、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国家和省、市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要求,各医疗机构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做到责任明确,分工明细,各司其职,严格对照细则查找不足,逐条逐项找差距,寻不足。认真核对初期机构自评报告和得分,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经过各机构自评、申报和审核。目前为止我区已完成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乡镇卫生院、1家中医院、3家综合医院、1家康复医院共计11家友善医疗机构。2022年将上报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民办医院。建设比例达到80%。同时要求已建设的友善医院要巩固发展创建成果,继续完善提高。
  4、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根据省、市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7月25日-31日我区以“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中,我区共组织1000余人观看营养健康科普视频、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发放老年膳食指南宣传单1000余份。本次宣传工作我们注重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更注重宣教效果,提高了广大居民对老年健康服务内容的了解程度,辖区内居民对老年健康政策和响应的科学知识有所了解,并表示自己要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增加了居民和家庭医生的相互信任、相互了解,为家庭医生更好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强我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5、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根据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开展工作,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深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养老机构、进金融网点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群、多媒体设备、海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反诈宣传。结合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分别在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吴中印象小区、九台农商银行、宽城区政府一楼,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防范养老诈骗海报、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及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让涉老反诈宣传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余条,通过LED 等显示屏播放反诈信息2000余条,有效在全社会形成了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6、开展“敬老月”活动
  省老龄委将赴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走访慰问贫困高龄老年人(含百岁老年人、独居老年人等)家庭,为老年人送去慰问金,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重视。辖区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举办文艺演出、慰问、开展义诊、开展老年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敬老月”期间,共计开展义诊20余次、LED显示屏宣传5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了全区老龄事业的发展。

 

  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