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民生信息 > 卫生

区残联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3-02-28 16:20来源:长春市宽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索引号:
【字体: 打印

区残联2023年工作要点

长宽残发〔2023〕2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完成“十四五”阶段性任务,持续深化残联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扎实工作成效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学听跟”活动,组织残疾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残疾人事业的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实施《长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残联系统落实落地。

  2.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严的标准,抓好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立查立改,逐项销号。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严肃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残联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支部标准化(BTX)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培树严新细实作风,深入基层和残疾人家庭,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5.深入持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堵塞漏洞、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6.充分发挥社会助残力量。大胆解放思想,突破惯性思维,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共同推动作用。在抓好残联工作者队伍自身力量发挥的同时,注重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参与残联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脱贫解困、生活照料、文化体育、出行帮助等服务。

  7.保护和调动各类服务机构工作的积极性。让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到残疾人就业安置、创办孵化基地建设、助残服务项目开发、助残活动开展等项目中来,尤其要发挥好4所特教学校和5户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在扶残助残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8.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残疾人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残联组织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专门协会骨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教育助残

  9.落实好各项教育助学措施,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做好残疾儿童入学数据共享。继续实施惠及残疾儿童,学生的学前、义务、高中、职业、成人、学历教育全方位资助政策,做好符合条件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资助工作,确保助学金及时发放到位。

  10.把特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扩大培智、与光同行、育龙、诺亚之星四所特教学校的招生规模,提升康复训练效果,加大宣传力度,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形成聚集效应。

  11.要把特教学校作为残联开展助残活动、吸纳社会力量、扩大对外发展的窗口和阵地,加强同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合作力度,丰富特教内容,提升特教水平。

  (三)就业惠残

  12.深入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补贴、残疾人首次创业、残疾人摊床位补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创业就业补贴、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扶持等政策。重点发挥宽城区残疾人创业和网络创业孵化基地作用,结合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定期发布招聘信息和组织各类招聘活动,并提供创业和网络创业、媒体宣传、网络直播等服务。

  13、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全面落实“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网络直播培训等项目。

  14、继续做好高校残疾毕业生“一人一案”就业帮扶,并录入全国残联信息服务平台,录入率和服务率100%。

  15.通过综合服务园和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帮扶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和生活照料,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条件,让更多有能力、有想法、能干事、能创业的残疾人富起来。

  (四)医养健残

  16.切实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为贫困残疾人装配假肢等,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

  17.全面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落实。

  18.以群英北七条社区、团山街社区残疾人康复站为基础,积极推进康复进家庭,充分发挥社区康复站的职能作用。

  19.有效发挥博远·祥址圆康复医院作用,为残疾人提供上下肢训练、脑电训练以及中医理疗等康复训练。

  20.组织开展第七次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发布预防核心信息,宣传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

  21.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畅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充分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和法律救助工作站作用。

  22.积极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全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安装燃气报警器。

  (五)扶贫济残

  23.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行业扶贫。继续对全区7户10名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跟踪服务,对具备扶持条件的,及时扶持到位。

  24.包保对象扶贫。对李洪祥父子进行跟踪包保服务,确保扶贫达标,防止返贫。

  25.全面落实残疾人扶贫保障的各项政策。继续做好“三无一靠”、“电子保姆”、“两项补贴”、意外伤害险、大龄自闭症救助、日间照料、驾照补贴等工作。

  26.积极助力兴村振兴,落实残疾人康复、托养、无障碍改造等帮扶措施,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六)科技兴残

  27.完成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换发以及制证工作。深入做好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改进评残办证服务,持续开展违规持证清理核查工作。为首次参与残疾评定的残疾人提供评定补贴和便利服务。

  28.继续做好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情况“明白卡”发放填写工作,提升残疾人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水平。

  29.优化动态数据更新管理,形成常态工作机制,精准数据采取,集中填报录入,深入了解残疾人生存状况与发展需求,让动态数据更新真正反映出残疾人的基础底数、需求底数和发展动态,实现用数据说话、依数据决策、凭数据救助的目标。

  30.加强综合信息系统、全国残联信息服务平台、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系统等个系统的管理应用,充分发挥好这些平台在残联工作中的管理作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将扶残助残政策纳入“全流程审批系统”管理,加快残疾人服务“指尖办、随身办、上门办”。

  (七)文化乐残

  31.以艺术团为带动,以开展主题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残疾人读书、艺术创作、文化展示、艺术汇演、文化旅游等活动,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

  32.围绕“冰雪季”开展体育活动。依托欣园街道五星村国家级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示范点,广泛开展各类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

  33.做好培养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工作,积极推荐参加首届长春市残疾人运动会,组织报名吉林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力争取得佳绩。

  34.实施文化助残项目,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周、送文化进基层等活动,为全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文化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街镇残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配强工作力量,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二)落实责任。各街道残联和区残联各部门要将残疾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层层抓好落实,并将工作压力传导到基层社区(村),确保残疾人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三)强化督导。区残联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残疾人工作的督导考核,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长春市宽城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