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职能 > 机构简介

长春市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其直属机关机构简介

时间:2024-02-27 14:15来源: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打印

  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研究拟定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政策和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全区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
  (五)组织协调落实全区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六)组织指导全区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制定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七)组织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指导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八)负责全区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九)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职责:1.负责机关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等工作。
  2.负责法规和政策研究工作。承担《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汇总、解读。做好政策研究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应诉等工作。
  3.负责规划财务工作。拟定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指导和监督退役军人事业资金管理,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承担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统计等工作。
  4.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区党群部门安排给局机关的工作任务,做好宣传报道和新闻发言人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建设,加强退役军人工作系统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等自身建设。 
  (2)业务科 
  职责:1.负责移交安置工作。拟定全区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年度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市直、省直及中直驻长单位计划安置和计划外选调工作。承担国家计划移交的复员干部、残疾士兵和军队院校残疾学员接收工作。负责符合条件的消防员退出消防救援队伍的工作安排。
  2.负责拥军优抚工作。承担协调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指导做好地方支持军队相关工作,承担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消防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工作,贯彻落实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优抚保障机构以及军供保障机构的规划政策。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并指导实施。协调指导随军家属就业创业。
  3.负责军休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移交地方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管理军休保障单位。
  4.负责褒扬纪念工作。承担全区烈士褒扬、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拟定军人公墓建设规划、管理维护等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全区烈士评定工作,指导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承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赋予的境外我区烈士和外国在我区烈士设施保护及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
  5.负责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承担全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舆论宣传、总结表彰和荣誉奖励工作,配合做好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承担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6.负责就业创业工作。拟定全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复原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和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导开展有关中介服务工作,组织协调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7.负责信访接待。承担全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拟订全区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规章制度,负责受理、协调、交办、转送、督办退役军人信访事项。
  三、联系方式
  负责人:马跃
  办公室电话:0431-89990962
  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五 夏季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冬季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130051
  办公地点:长春市宽城区新月路268号
  
  宽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直属机关(宽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机构简介 
  一、主要职责
  1.协调落实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教育、技能培训。
  2.协助做好本级辖区内单位退役军人组织关系、行政关系、供给关系转接和档案移交,退役军人党员摸排登记等工作,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3.协助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来访接待、来信办理、网上信访和电话信访,上级领导、部门交办信访事项,落实信访事项首办责任,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工作。
  4.搭建政策咨询、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多渠道筹措资金,针对性、常态化开展精准帮扶援助、化解矛盾和思想稳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退役军人。
  5.全面摸清、动态掌握、及时报告有关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以及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思想状况、家庭生活情况。
  6.当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就近听取诉求,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主动登门入户宣讲政策、解决问题,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
  7.结合“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及时开展走访慰问。
  8.完成本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交办的其他事务性工作。
  二、联系方式
  机构名称:宽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负责人:周洪
  办公室电话:0431-89990998
  机构办公时间:星期一-星期五 夏季上午9:00—11:30,下午13:30—17:00;冬季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130051
  办公地点:长春市宽城区新月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