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商项目

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时间:2020-02-17 16:51来源:区商务局
【字体: 打印

  1.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
  1.1.1项目简介
  项目建设在长春市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重点引进中车和一汽的配套的大型企业、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物联网产品、光电编码器上下游配套部件、智能控制系统、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智能控制和感知装备及可穿戴设备等研发及生产企业。重点集聚培育一批科技型高、成长性好的“小巨人”企业。
  1.1.2市场前景
  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增长势头迅猛,初步形成一定的规模。2009年,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销售产值约为3600亿元,2015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从2013年开始,中国逐步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未来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制造业智能化的升级改造,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呈现较快的增长,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1.5万亿。
  2018年5月,国务院出台制造强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制造2025》,全面部署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2017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长春成为首批获批的试点示范城市。
  长春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智能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长春实施纲要》和《长春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将打造六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瞄准,向“智能制造”迈进,和世界接轨。
  随着国家《中国制造2025》中关于智能制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长春市将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前景无限广阔。
  1.1.3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项目的建设是服务于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国家关于智能制造大的发展方向,同时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专业产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长府办发[2018]67号)文件中强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做优、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专业产业园区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增强产业承接能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激发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投资活力,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为工业生产性企业提供发展载体,以工业制造标准厂房为主,配套生产性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等辅助设施,具有资源集合、产业集聚、服务集成等特征的园区类项目,项目的建设是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关于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需要。
  (2)有利于促进区域国民经济的发展。项目涉及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项目的建设对于区域内传统工业相关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具有重要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特别是智能制造及紧密机械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可以促进地区工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而且还能促进相关产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区域高附加值现代产业比重,大力发展优势企业和品牌产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显著地提高开发区工业经济竞争力,进而提高区域经济实力。
  (3)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聚集。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园区乃至区域企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网络化的研发体系,创建若干面向园区、行业和乃至社会中小企业的创新技术服务中心,为产品生产、科技开发、技术支持与推广、商务办公、信息咨询以及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飞集合搭建平台,带动优势产业整体技术升级;促进区域企业人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增强企业群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集群由低成本型向创新型转变,加快产业集聚步伐。
  (4)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资源节约利用。资源消耗的主体主要有企业、居民和政府,其中企业是资源消耗的基本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更是资源消耗的基本主体。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从结构优化角度来看,关键是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破坏小的产品、企业和产业。一般说来,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效率高的企业、产业布局合理的区域,往往资源节约效果较好。因此,项目的建设可以在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两型”社会的建设。
  (5)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城市化发展建设。项目的开展实施以现实需求与项目所在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依托,以日趋开放的全球商贸、交流环境,规划、城乡统筹发展以及吉林省“十三五”规划和吉林省相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政策的实施为契机,积极建设成为高品质的技术创新型产业承接园区,促进地区工业经济崛起、产业聚集发展。 
1.2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占地32.7万平方米,项目建设中车和一汽的配套大型企业、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物联网产品、光电编码器上下游配套部件、智能控制系统、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智能控制和感知装备及可穿戴设备等研发及生产等先进智能制造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
  1.3项目总投资及资金规模
项目总投资11亿元。
  1.4财务分析及社会评价
  1.4.1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建成后,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年缴税金0.5亿-1亿元。
  1.4.2社会评价
  按照长春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调整中心城区布局结构,合理疏解城市中心区密度,城市建设重点从中心团向边缘组团作战略转移,实现城市功能团的合理布局。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促进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繁荣与发展,有利于促进长春市在功能分区上实现定位清晰,实现城市功能团的合理布局,从而促进整个城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1.5合作方式
  投资方独资。
  1.6需外方投资方式
  全额投资(资金、设备、技术)
  1.7项目建设地点
  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内
  1.8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配套设施完善,正在招商
  2.合作方简介
  2.1基本情况
  名称:长春市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
  地址:长春市宽城区建业大街1688号
  2.2概况
  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于2012年7月经长春市政府正式批准成立,为市级开发区。位于长春市西北部,地处东北平原腹地,东邻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南至绕城高速公路,西与长春市绿园区交界,北与农安县接壤。规划区域面积26.9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7.9平方公里。开发区素有“高铁新区”的美誉,成立以来坚持以新一轮东北振兴为契机,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依托中车长客股份的全面辐射带动,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作为龙头产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教育研究、生态商住。现代农业“四大功能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高地、产城一体和联运发展的生态新区。2017年,开发区入围吉林中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3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长春市宽城区商务局
  联系地址:长春市北人民大街3366号  
  联 系 人:翁俊雷  麻新宇
  联系电话:86-431-89990273 
  传    真:86-431-8999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