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宽城区站前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2-08 10:33来源:站前街道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站前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在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狠抓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政治使命”,统筹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听取法治建设情况纳入街道重要议程,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将法治建设与党建、经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依法规范社区党务规范化管理,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是本年度坚持对依法治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法治建设工作作重点部署。

(二)突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课题,提升优质法治服务,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辖区内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始终以企业发展为落脚点,以法治建设促政企共建、以政企共建促法治建设,聘请“法治副厂长”,为企业法治建设出谋划策,依托企业宣传阵地将法治文化融入其中,引导企业和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职权范围开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成良法善治新局面。

(三)围绕“群众满意”,深化基层治理,打造法治品牌。一是建设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全街7个社区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并及时更新内容用于集中宣传及学习。二是打造人民调解模式。构建“1+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人民调解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纠纷化解服务。三是构建多方联动综合治理格局。围绕构建基层“法治德治自治”治理体系,深化“网格+”融合,丰富网格化社会治理内涵。推进治理重心向下移,法治力量向网格整合,推广更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法治纯化品牌”。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街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法治建设是一项兼具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还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仍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二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方式多以开展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宣传板、悬挂条幅等传统普法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文化融合等方式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导致工作存在不足的原因是:一是普法学习流于形式化。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严格要求,加强法治思想学习,认真反思不足,克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思想,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确保理论联系经验,知道实际工作上新台阶。二是普法宣传缺乏创新性。切实解放思想,把创新作为主要工作的重点,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在工作各方面打破常规做法和惯性思维,以敢闯敢试、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胆略,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努力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创新性、创造性、主动性地开展工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任务清单下发后,本人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相关负责人、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学习到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通过法治平台、讲座等多种渠道,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注重学以致用。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开展了一系列法律宣传活动,包括法律咨询、普法讲座等,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建立了街道法治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方便了居民解决法律问题加强了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立了专门的调解委员会,有效地解决了多起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犯罪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减少了再犯罪率完善了街道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了社区的安全性推动了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增强了居民的自治意识和参与度开展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切实落实责任,为深入依法治街引领核心作用

本人对照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完成时限,确认责任科室和负责人。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善于学习思考,为依法行政提高自身素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我多次组织各科室、各社区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并邀请驻街法律顾问针对工作实际,对街道和各社区就信访案件、政策解答方面开展专项法律辅导,提高了工作者能力的同时,使我街各项工作依法行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协调、依法监督。

(四)全面加强宣传,为深入推进法治入户营造氛围

为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我街采取发放宣传彩页、LED电子屏滚动宣传、开展普法讲座等形式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与法治实践工作相结合,开展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共发放宣传彩页700余张、开展普法讲座20场、设置LED屏滚动宣传43处,居民知晓率高达90%。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下步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干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以法治建设赋能纯化高质量发展。

(一)强自身法治理念学习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更高站位上推进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同时加强自身法治学习,掌握工作中涉及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治素养。

(二)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加强日常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推动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网格、进企业,增强普法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普法志愿团、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注重法治文化的挖掘和打造,结合纯化本地红色经典故事,打造集红色教育和法治教育相结合的红色精品法治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