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宽城区团山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08 10:34来源:团山街道
【字体: 打印


2023以来团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具体要求,立足街道实际,学用结合普法并举,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基础工作

1.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建设责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以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10次,社区(村)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和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我街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制定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把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

2.全面依法行政,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工作制度领导班子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全程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有效提升决策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和精准性。要求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日常监督、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参与、投诉举报处置等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活动确保依法治街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发布。

3.多元畅通渠道,“一站式”调处矛盾纠纷 一是多元调解”格局全面形成。截止目前,由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共同出资打造的团山街道综治中心已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托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处置中心,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入驻。建立“三位一体”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包括接待大厅、警务室、史晓艳矛调工作室、网格化工作室等,全新的综治中心办公场所集视联网会议、联席会议、诉调对接、警调对接、信调对接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下辖9个社区1个村综治中心均已全部挂牌,设有综治(矛调)服务接待窗口,设置专门的矛调接待岗,按要求摆放“综治(矛调)服务接待处”桌牌,引导接待来访群众。二是矛调方法举措细化落实。定期召开社会治理形势研判会,分析社情民意、查摆问题、探讨对策,研究制定长效机制。通过常态化排查与专项摸排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除常常态化排查外,全年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排查行动6个,排查矛盾纠纷92件,调解率及化解率100%消除了风险隐患,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加强与司法所、派出所信息联动、工作联调,年初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群,街道、社区、派出所和司法所信息共享、联动工作,大大提高了矛调工作效率。

4.多种形式普法,营造有序法治环境。一是一方面依托“知行讲堂”载体,拓宽普法宣讲覆盖面,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另一方面结合文明社区创建,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法治、反对邪教,取得良好效果。二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进行集中宣传教育。2023年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60余次,形成学法、用法、守法良好风气。三是发挥司法所、社区法理服务站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努力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二)亮点工作

1.推动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发挥群众路线在法治建设中的保障作用。上半年以创建“平安进小区”活动形式,组织各社区开展平安进小区活动,强化小区管理,主抓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下半年结合扫黑除恶、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八五普法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紧抓宣传发动,提升群众知晓率、认可度,推动群防群治,形成了街道牵头、社区协同、公众参与共同抵制邪教的良好法治氛围。在市、区委政法委2023年高频、常态化抽查中,团山街道全年无反宣品出现。

2.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矛调工作。一是将综治中心、司法所下沉一线,打造“团小燕”矛调工

作室,工作室以原团山街社区书记史晓艳为主任,司法所、社区、公益律师等为成员,形成一个燕子团队,大燕子调解大事儿、小燕子调解小事儿。工作室指导社区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矛调工作,促成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二是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团山司法所指导下,在辖区成立两家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一家为物业,另一家为医疗机构,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泛参与人民调解工作。2023年街道和司法所对辖区所有百姓说事点进行走访排查,对失去功能的及时取消,对位置适合地点争取建立,目前共有“百姓说事点”19个。同时积极引导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热心群众加入信息员队伍中,每天通过在“点”上问事、在小区、市场、公园走访问事等形式,搜集化解矛盾纠纷,对于涉法问题,司法所会邀请律师在团山街社区一楼“律师面对面”会见室,给予集中解答处理。三是定期组织民警、司法所、社区工作人员召开联席会议,就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对象进行信息共享和研判,对疑难矛盾纠纷共同化解。经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团山街道连续四年荣获市级“枫桥经验”先进单位长山花园社区荣获全省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团山街社区荣获“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履行情况

(一)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将法治思想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以布置,在学习中明责、律己行,同时抓好领导干部学法。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第一议题学法、班子成员年度述法等制度。研究制定街道领导干部学法计划,今年来,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亲自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参加中心组学习10次。依托团山街道独有的“知行讲堂”等载体活动,定期组织街道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参与法治知识竞答,社区(村)多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和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街道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并注重学以致用。

(二)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把依法治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对街道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确保依法治街工作有序推进分析研判不稳定因素,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日常监督、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参与、投诉举报处置等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活动确保依法治街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法治体系。围绕铁路沿线整治、棚户区改造、违章建筑拆除以及环保督察、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坚持法治先行,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有效提升决策合法性、科学性、可行性和精准性。加强综合治理,全面推广长山花园社区“四步议事”、“六治融合”工作法,团山街社区“三建、三常、三解”工作法,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综治联动,不断完善一站式矛调机制,全面建设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的现代化多元解纷体系,实现源头治理,依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三是创新普法思路,突出问题导向。以各社区(村)办公用房、文体广场、文明实践站等群众积聚区域为重点,打造了小南街法治廉政公园首山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团山小区邻里中心、天朗社区法治文化墙、龙山路社区巾帼创业服务中心等各具特色的宣传阵地,已形成我街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集群协调法务、司法及公安等力量,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民警进网格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典’亮团山、法治同行”《民法典》百日宣讲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到社区(村)和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律素养。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八五”普法宣传活动。针对社会关注热点,通过开办法治讲堂、推进“法律六进”和“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交通安全法》和预防电信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安全知识宣传,提高辖区群众和广大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积极推动普法从“工作需求”向“受众需求”转变。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街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总体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思想学习的系统性还需加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增强

四、2024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培训。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

真组织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使依法行政理念入脑入心,成为每位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自觉意识。

(二)强化职责定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有效落将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详细分解,落实2024年职责任务到各部门,确定年度计划与完成时限。同时,对以往开展的工作进行查缺补漏,逐步完善。

(三)加强群众监督,确保街道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坚持以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法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拓宽街道信息公开渠道,将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完成情况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标准和依据,确保街道法治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