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宽城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4-02-07 10:46来源:卫健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宽城区卫健局各项工作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重抓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普法宣传等工作,成效明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亮点成效

(一)深入贯彻法治思想明确目标责任分工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卫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案件,全面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二纳入考核。把普法工作纳入对系统各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

(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压缩办理时限,实行“一次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都在法定期限上进行“承诺缩短”,如执业(助理)医师(首次、变更、注册、注销)、护士(首次、延续、补发、重新、注销)执业注册分别由法定的20日均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医疗机构(申办、变更)由法定的45个工作日缩短为20、10个工作日内办结等。各项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缩短19.20%,处理率达到100%,政务服务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让办事群众少走往返路。让百姓真正体验到高效便民。截至目前共发放诊所备案凭证214家,中医诊所备案证13家。2023年办理公共场所审批122余家。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23年以来共242家医疗机构纳入国家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100%纳入随机抽查范围,实现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承诺。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持证执法,系统27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对外公开执法证号信息积极组织开展学法普法教育,采取以会培训、专题授课、案卷评查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宣传责任制,制定下发《2023年度卫生健康系统学法计划》,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社区设置宣传点,向群众发放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等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和健康教育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4万余份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创新执法平台,实现行政执法便利化、智能化。开展“我要执法APP”新行动,配备亮证式执法记录仪、蓝牙打印机和数据采集站等,将执法数据分析、电子案卷评查结果数字化,实现办案数据“智享”、办案流程“智评”,实现行政执法全公示、全审核、全记录。

    建立健全法治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平安建设”为引领,积极维护卫生健康领域整体稳定。一是畅通群众信访渠道。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台账,24小时值班值守,规范办理投诉举报案件,做到来电必接,有问必答,推动举报事项快速、依法得到有效处置,确保执法争议申诉渠道畅通道。2023年累计受理举报案件200余起,立案24件,罚款金额16万余元。二实监督执法工作。依法开展各类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严格医疗技术人员执业资格管理和医疗服务要素准入,有效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累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 1700余户次,受理、调解医疗纠纷135起,发生有影响的医患矛盾和“医闹”事件三是实行法律顾问制度。与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协调,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涉及行政复议、医疗纠纷调处、规范合同审签等方面,充分听取法律专家的意见,做到法律风险事前防控。四是切实抓好普法宣传工作。设置法治专干,专门负责单位内部的法制宣传培训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法制宣传橱窗、专栏20余个,张贴海报200张,利用电子显示屏对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驻区及民营医疗机构395家、区属12家、医养结合机构4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活动下发整改意见书61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

二、存在问题

今年,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顺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普法载体不够丰富,宣传面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理念、执法方式还不够创新,行政执法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三、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党政同责和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卫健法治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疑难案件论证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

二是抓好学习宣传。采取群众喜好善用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健康意识,积极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提升各职能部门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着力推进法治医院建设。建立健全公立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的责任体系、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把法治建设融入到公立医院管理运行的全过程,逐步形成工作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决策规范、法治意识增强、医患关系和谐的公立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新局面,为卫生健康事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加强监管力度,净化医疗市场。通过普及群众安全就医知识,增强群众防范能力,畅通无证行医举报渠道,提高群众自觉抵制无证行医的意识。全面查处医疗机构出租、出卖、转让《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超出登记诊疗科目范围的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为;监督指导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按要求做好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疫情报告和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和处置等内容。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四、法治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

二是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促进单位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部署要求,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主动摸清制约卫健系统法治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重点突破、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法治型卫生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为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