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2-28 14:49来源: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宽城分局始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辖区内市场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理顺市场监管与经济发展关系,为实现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努力。结合我分局实际,自查2023年度法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市委建设法治政府整体工作要求

一是坚定不移推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度,落实各类规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成立由分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就工作中涉及的重要法律事项,如辖区市场运行情况、投诉举报处理情况、辖区执法、普法工作情况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法治政府工作情况进行针对性指导。将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是落实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了然于胸、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宪法精神,全面掌握宪法原则,不断增强宪法观念。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领导班子要自觉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悉心呵护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2023年共举办3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

三是制定并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整体提升分局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履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狠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组织召开执业律师指导工作会议,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坚持“双随机、一公开”,针对重点领域,如商标保护、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医疗药械等,展开专项治理工作,督促违法违规商户及时整改,加强落实行政公开制度,通过公开,倒逼分局办案部门规范化。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严格遵守新出台的《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之规定。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让执法更有“温度”,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相关规定,积极贯彻落实省厅“ 四张清单”制度,执行《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坚持合法、过罚相当、公平公正、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综合裁量原则,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落实《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行为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聘请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多次参与疑难案件的探讨提供法律意见并代理出庭应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 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行为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好行政复议 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相关工作,加强与复议司法机关沟通协调,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2023年,行政复议40件,维持15件,驳回申请1件,终止17件,其他正在办理中。行政诉讼案件2件,1件庭前化解,2件正在办理中。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制定并执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结合党史教育学习工作,全面提升分局党员领导干部知法、执法、用法综合素质。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分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创造良好学习氛围,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将所学所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督导小组,充分利用五化闭环工作方法,组织全局执法干部开展法制实务培训。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关于实行长春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案件核审为基础,通过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听证等方式以案代培,结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特别法以及总局制定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文书使用的培训,切实提升市场监管基层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分局共组织案卷评查1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共10余次。

二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化宣传方式相结合,既要在执法过程中及时普法,让群众在被监督监管中得到法律知识方面的长足进步,也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化手段进行及时宣传,将分局在执法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时向群众汇报,既群众对分局执法工作放心,也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在深化精准普法方面,组织辖区相关业户参加近年来新颁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宣贯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普法宣讲,由法制科工作人员负责讲解法律法规释义及处罚要点,相关业务部门骨干负责讲解监管重点及易出错的经营盲点,同时解答了经营户法律咨询60余人次,引导经营者学法、懂法、守法。二是在推行以案释法方面。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两手抓,将普法融入市场监管执法全过程。利用3.15”、“4.26”、“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等主要时间节点,发布涉及民生、消费维权、广告、等领域典型案例,通过生动的释法说理、解疑释惑,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性法治环境。

三是依托宽城区新发路1号长春欧亚奥特莱斯购物有限公司(欧亚新发店)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室内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室外综合占地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常年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法治宣传宣传应当内容详实,宣传主题以民法典为核心,突出民法典与市场监管相互之间的紧密关系,强调《民法典》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说明了作为调整市场交易关系基本法《民法典》与市场监管工作密切相关,既调整服务于生产经营目的的商事交易关系,又调整服务于生活消费目的的民事交往关系,是新时代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遵循。

四、存在的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及2024年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在依法监管方面。监管理念、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 有待进一步转变,特别是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反馈等方面仍存在不规范等问题,还需加大规范力度。在学习贯彻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宣传引导工作还需持续发力。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依法行政水平和案件办理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改进措施: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量质双升 ”。深入落实省厅“ 四张清单”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牵头组织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基地,推动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市场主体促进机制。二是提升依法处理投诉举报能力,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严格规范群众投诉举报受理、处理、答复标准和流程,全程 实行实名制管理,落实“首问首责”制度,加强跟踪回访,建立“赛马机制”“约谈机制”,提高依法处理投诉举报效能。三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加快构建“统一、规范、文明、高效”的综合执法监管体系,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素养,强化执法监督。

2024年工作计划:2024年,我分局将从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抓好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执法监督效率、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力度、继续高标准推行政务公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法制政府工作建设,宽城分局实现法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利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