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宽城区法治政府建设

长春市宽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8 14:55来源:长春市宽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发改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以推进深化法制教育、强化法制观念、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目标,我局严格要求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践行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目前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思想高度重视,实现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进一步完善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发改局坚持把普法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坚持年初有计划部署、年内有检查督促、年终有总结讲评,建立健全了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实质,理清支部普法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法制宣传工作制度、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普法教育工作的新发展。围绕增强依法治国理念,系统组织学习了宪法《刑法》《德治与法治》等法制。组织学习了全国”普法统编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提高党员的法律意识,扩大法制宣传的影响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开展规划编制思路,确定目标及重点任务。将《宽城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省市通知要求,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评估工作,聘请三方机构,出具“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修编,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精心绘制宽城区法治高质量发展蓝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提升政策保障水平。

(三)认真执行项目审批,制定政策清单。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改革,将所有事项全部纳入,全程线上审批优化服务;起草部门开会,形成拟废止建议,报给区政府形成废止决定,将决定公示。全程提高服务效率,开展简政放权活动。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通过采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措施,在减轻企业收费负担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检查制定宽城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积极做好非法集资积案处置与化解工作。全力做好积案化解工作,做好年初市金融办下达我区非法集资积案件,成立由公安、市场监督、检法两院、信访、宣传等部门参加的实体化工作专班。

(四)配合“百日攻坚”行动,安全排查整治到位。据《电力法》和“百日攻坚”安全行动要求,开展好电力企业及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电力生产企业排查隐患工作,共计检查40余次,累计排查隐患并完成整改3780余处,采取“干部+专家”的形式对能源企业开展系列安全检查。按照《石油天然气所管道保护法》,扎实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宣传,提高群众管道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管道保护氛围。  

(五)能降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扭住“节能降碳,你我同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两大主题加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主体责任意识教育。发挥媒体优势,宣传低碳发展理念推动良好舆论氛围,提升全民低碳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有序推进开展,进行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宽城区街道社区实际,坚持“突出重点、面向基层、重在长效”原则,着力宣传“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担”,积极部署和督促指导辖区行业领域贯彻落实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职责,健全防非宣传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广覆盖。大张旗鼓地进行广泛宣传,在辖区流动密集处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单,推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

(七)依法依规制定及废止政策。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制定过程中,认真履行法律程序。先后就政策文本进行多轮专题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邀请专家论证,向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请区法务专家提出审查意见。最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鉴于《关于宽城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长宽府规字〔2019〕1号)文件相关条款已过有效期,现已不再执行;《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长宽府规字20221)文件已不适用于当前经济稳增长工作需要。经区政府有关部门会商同意后,决定废止以上两个文件,目前已经完成公示,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废止程序已经全部履行完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增强。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习惯,也推动了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

二是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切实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是仍需持续建立优化普法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机制,随着普法教育的不断深化而稳步推进,发改局对普法教育工作做到了有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工作目标、具体措施、总结讲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班子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成立学法小组、召开多次学法会议、紧急制定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我局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年,发改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发改领域深化。

一是在提高认识强化观念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干部职工自学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工作。

二是在学以致用依法执政上见实效。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三是在丰富内容拓展形式上求突破。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创造性的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创建生态平安幸福宜居宽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宽城实际、具有宽城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方式;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